公共文史项目 Public heritage projects

电邮: 

navalant@yahoo.com.sg
navalant@gmail.com

正在进行中...Work in Progress...

更新中

已完成项目Completed projects

二战记忆

Cycling Buona Vista 骑行波那维斯达

Get on a bicycle to explore the sites and spaces traversed by the invading and defending forces during the final days of the Battle for Singapore in 1942. Led by volunteer guides Dr John Kwok and Mr Lee Kok Leong, learn about the wartime stories and military tactics employed from the Buona Vista defence line to the Pasir Panjang defence line as we retrace portions of the route the forces took in this southwestern region of Singapore.

日期:17 Feb (English), 24 Feb (English), 2 Mar  (中文), 3 Mar 2024 (English) 8.30am, 9.30am
支持机构:新加坡文物局 NHB
集合地点:Buona Vista MRT Station Exit A (it is the same as Exit B and C).
终点:虎豹别墅 Haw Par Villa
报名链接:www.museums.com.sg, Battles for Singapore 2024 




南洋文摘

日期:2023年12月2日
时间:下午2时至5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16楼
支持机构:新加坡周星衢基金


Go Local! 2023

日期:2023年11月19日
时间:下午5时至6时
地点:Tampines Hub
支持机构:新加坡鼎艺团


Sekali and Go-stan: Choices of Fate in Singapore's History

Date:18 November 2023
Time:6.30pm - 7.30pm
Venue:The Art House, Blue Room
Supported by:Singapore Writers Festival 2023


李光耀百岁冥诞纪念座谈会

日期:2023年11月4日
时间:下午2.30时至4.30时
地点:李氏总会三楼多功能活动厅
支持机构:李氏总会


端蒙世纪文物展

日期:2023年9月29日至10月1日
时间:上午10时-下午5时
地点:醉花林
支持机构:端蒙校友会,义安公司,醉花林


19 世纪的新加坡私会党与20世纪的延伸
The Singapore’s secret societies in the 19th century and its evolution

日期:2023年9月24日上午10-11.30时
地点:晚晴园
支持机构: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晚晴园



Qixi Walking Tour with Lee Kok Leong

This brand new heritage trail in Chinatown will take you down the precinct’s winding streets and shophouses, stopping by the former residences of majies, samsui women, and other female communities who lived together in private women-only associations. Alongside a number of clans, these places served as the sites of wonderful night-time parties every Qixi festival.

Starting point: Kong Chow Wui Koon (321 New Bridge Rd, Singapore 088758)

Date: 6 August 2023 (Sunday)
Time: 9:30am to 11:30am 
Language: English
Supporting agency: The Singapore Heritage Society



早报骑行:早期报业与狮城文史之旅

“早报骑行:早期报业与狮城文史之旅”,是《联合早报》庆祝创刊百年活动的重头戏之一。《联合早报》执行总编辑韩咏梅和本地文史研究者李国梁策划骑行路线。

早报庆祝创刊百年,一定要把早报的历史带出来,所以我们会去追寻这条线。我们想给读者不一样的体验,希望能挑出那些大家比较不懂,路过时不会太留意,却富有历史、文化和故事的景点。

日期:2023年5月28日上午8时
地点:华侨银行大厦广场(OCBC Centre,65 Chulia Street)
支持机构:联合早报,OCBC


《告别1949》碧山妇女读书会

《告别1949》承载了李国梁的家族故事,描写其家族如何告别解放的中国,来到新加坡。此次导读会让我们听作者亲自分享书写过程,书中内容,更了解中国农村的民俗对比,以及大乡里入城后安顿的情节等。

日期:2023年5月10日下午3时
地点:碧山民众俱乐部
支持机构:碧山妇女读书会



惹兰勿刹的二战记忆

惹兰勿刹是日据时期的检证区之一,新加坡建国总理在检证时被点名上车,结果却在福清车夫的估俚间躲藏一晚,奇迹般死里逃生。这只是许多故事之一。导览以中英语进行。

Did you know that Jalan Besar was one of the Sook Ching sites during the Japanese Occupation? Prior to that, it was one of the major fundraising sites for the Sino-Japanese War. When the war spread to Singapore, there were heartwarming scenes of mutual help, as well as thrilling scenes of survival. Join Mr Lee Kok Leong, curator of the Kwong Wai Shiu Hospital Heritage Gallery, on an afternoon walk from Lavender MRT to the Kwong Wai Shiu Hospital and find out where our founding Prime Minister Lee Kuan Yew hid from the Japanese as well as other little-known facts about the neighbourhood during the Second World War.

日期:2023年2月12日(英),19日(英),26日(中),3月5日(中)下午4时
支持机构:新加坡文物局,广惠肇留医院
集合地点:劳明达地铁站出口B


七姐诞 新加坡曾经拥有的神话与现实

农历七月初七的乞巧节也叫七夕节,广东人称为七姐诞,一群人联合组织的庆祝活动则称为七姐会或银河会。

七姐诞起源于牛郎织女的故事,上世纪30至70年代曾经风行于以广东人为主的本地社群中。如今只有零星的家庭式活动,多数以怀旧的心态来纪念此节日。

到底是什么外在或内在的因素促使人们忘情,将美丽的七姐遗忘了呢?

城市是人类历史的产物,随着社会的演进形成各自独特的风貌。年龄渐长,我意识到宜居城市不应该只是提供一个现代化、出入便利的居住空间,城市必须有灵魂,有记忆。

该研究项目将以中英文书形式发布。

日期:2022年10月15日上午10时
地点:戏院街(史密斯街)Smith Street
支持机构:新加坡国家文物局,牛车水商联会,新加坡传统文化协会
联合研究员:黄钰清


《告别1949》随笔南洋导读会

《告别1949》承载了李国梁的家族故事,描写其家族如何告别解放的中国,来到新加坡。此次导读会让我们听作者亲自分享书写过程,书中内容,更了解中国农村的民俗对比,以及大乡里入城后安顿的情节等。

日期:2022年9月25日下午3时
地点:唐城坊图书馆
支持机构:随笔南洋读书会,唐城坊图书馆

(图片提供:李叶明)

《只羡鸳鸯不羡仙---本地从前的七姐诞》讲座

农历七月初七的乞巧节也叫七夕节,广东人称为七姐诞,一群人联合组织的庆祝活动则称为七姐会或银河会。

七姐诞起源于牛郎织女的故事,上世纪30至70年代曾经风行于以广东人为主的本地社群中。如今只有零星的家庭式活动,多数以怀旧的心态来纪念此节日。

日期:2022年9月4日上午10时
地点:晚晴园
支持机构:新加坡国家文物局


牛车水的二战记忆

新加坡二战历史研究会于八月份主办四场周末《二战历史之旅》,这是该系列的最后一场,了解日据时期牛车水居民的民生。

日期:2022年8月28日上午9时
支持机构:新加坡二战历史研究会
集合点:牛车水地铁站出口E


印象古早之游新加坡河

印象古早之游新加坡河,漫步河畔,吹海风游船河,一起听本地文史工作者李国樑叙述桥的故事,度过了充实好玩的下午。

日期:2022年8月20日下午5时
支持机构:电台958
集合点:福康宁山地铁站出口A


新马地区私会党的行业隐秘语
第22届中国语言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ICCLC-22)

新马的华人帮会源自中国清朝的天地会,殖民地政府称之为secret society(私会党)。虽然一些私会党员曾经回国反清,大体上私会党的本质已演变成通过武力争夺地盘,以新客与黄赌毒为主要营收的社会罪案源头。

19世纪末,新加坡私会党被令“解散”后,成立以洪门“廿一”为根基的“天地人神”派系,行语亦趋向本土化,例如“平中”和“崩角”两大主流招纳新丁时都会“做大戏”和“布袋戏”,急功好利的私会党老大则“去角”;私会党内部职位有426、415、49等,民间形容“08、24、369,敌不过999(警方号码)”;一旦“风来了”最好马上把“白鱼”藏起来。此外,“开台”跑码头必须以《五祖船》对诗,跟“水”相关的隐语甚至通俗化,成为民间方言惯用的俚语。 

日期:2022年7月21日下午3.10时至5时
支持机构:新跃大学 SUSS


历史文化漫步之旅:小坡二马路至五马路的古与今

2022年新加坡书展在国家图书馆举行,这里的前身为昔日名楼之一的皇后酒楼。这里附近的“古迹”有“小日本”、妇女组织、历史悠久的男性斋堂、左派公会等,名家墨宝在大街恭候,提醒我们这一带曾经是电影画布与广告画的生产地。此外,19世纪的犹太人住宅区就在此地,让我们走入犹太教堂的大门探寻究竟。

日期:2022年6月9日,12日下午4.30时至6.15时
支持机构:联合早报
集合地点: 新加坡国家图书馆门口 (请在活动开始前15分钟集合)


《告别1949》新书分享会

《告别1949》承载了李国梁的家族故事,描写其家族如何告别解放的中国,来到新加坡。此次分享会让我们听作者亲自分享书中内容,更了解中国农村的民俗对比,以及大乡里入城后安顿的过程等。

日期:2022年6月9日11时至12.30时
支持机构:联合早报
地点: 国家图书馆 16楼 The POD  


绕梁七姐诞(华彩 2022)

《绕梁七姐诞》是一场融合华乐室内乐与消逝中的新加坡华族文化的音乐会。

以“七姐节”为灵感,音乐会通过华乐及舞蹈追寻该节日的起源,带领观众重返当年七姐诞的热闹景象,感受这传统情人节的浪漫与别具一格。故事从新加坡牛车水开始,与舞蹈员一起穿越时间和空间,探索牛车水的人事物。与我们一起寻根,探索过去七姐诞与现代七夕节的不同之处,找回当年的传统起源。

“消逝中”系列音乐会由鼎艺团制作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华彩2022》呈献。 鼎艺团将为这系列音乐会赋予新乐章, 衍生出全新的“消逝中”系列。将即将熄灭的新加坡华人传统火焰, 在悠悠乐曲中重燃, 回忆当年的风采。

日期:2022年5月22日下午3.30时,晚上7.30时
支持与制作:鼎艺团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SCCC Auditorium Level 9


组屋楼下的文化与创意

作为一个开放的多功能空间,组屋楼下不仅见证居民的悲欢离合,更承载多代新加坡人的集体回忆。“早报文创空间”讲座将随四位讲者,从文化、摄影、壁画到灯光艺术,一步步了解这个丰富文化空间的无限可能。

日期:2022年4月9日下午2时30分至4时
支持机构:联合早报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SCCC Auditorium Level 9


19世纪的新加坡私会党与社会

新马一带的私会党源自起源于明末清初逃亡到南洋各地的华人。这些会社继承中国主张反清复明的会党组织形式,如天地会、三合会、洪门等。其入会、结义等意识形态以《三国演义》《水浒传》为根基。初期的秘密会社多以"公司"之名,组成地缘或血缘组织。更大程度上,私会党从天地会反清复明的本质演变为异地求存,争地盘、抢码头的社会罪案源头。

新加坡的马来文大文豪文西阿都拉(Munshi Abdullah bin Syeikh Abdul Kadir,1796-1854)最早亲眼见证开埠年代的私会党活动,并以文字记录在《阿都拉传》中。19世纪末清朝官员李钟钰的《新加坡风土记》将私会党称为"危险会"。当年的海峡殖民地华民护卫司毕麒麟(William Alexander Pickering, 1840-1907)曾在《华人秘密会社》的报告中指出:"在海峡殖民地,秘密会社其实是友善的组织,且不带有政治意图。这些组织在一定程度上虽具有危险性,但这主要和华人族群的性质有关,华人帮会内部本来就存在一大群无法无天之徒。" 此讲座将通过本地19世纪的私会党新闻、文件、制图、地标及一些武术背景,探讨新加坡私会党各主要帮派和新加坡社会的关系。

日期:2022年2月19日下午1-3时
线上活动,报名:https://eservice.suss.edu.sg/surveys/pages/Enrichment-Talk-Feb-2022
支持机构:SUSS


惹兰勿刹的二战记忆

惹兰勿刹是日据时期的检证区之一,新加坡建国总理在检证时被点名上车,结果却在福清车夫的估俚间躲藏一晚,奇迹般死里逃生。这只是许多故事之一。导览以中英语进行。

日期:2022年2月13日,20日,26日,3月5日上午9时
支持机构:新加坡文物局,广惠肇留医院
集合地点:劳明达地铁站出口B


从古老的广惠肇碧山亭坟场地图看碧山亭的人文变迁

今日的碧山亭市镇的大部分土地为从前的广府人坟场,坟场以12个亭来划分。这些亭在今天的什么地方呢?让我们除去走一走。该节目将以粤语线上进行。

日期:2021年12月18日上午9时
线上活动,报名:www.hoyeahfestival.com
支持机构:Ho Yeah Festival


歌谣 Chinese Rhymes

传统歌谣代代相传,是各籍贯人士重要的口传文化之一。这些歌谣有些是催眠曲,有些是童谣,朗朗上口,成为方言文化的重要代表。

日期:2021年7月
支持机构:新加坡国家文物局


Mystery Museum Tour

Get a sneak peek of lesser-known stories from a hospital with 111 years of history and join the search for obscure artefacts with Chinese traditional significance. You might even find a tree that was planted by Lee Kuan Yew!

Date: 5 September, 11 September 2021 10-11am
Supported organisations: NHB Singapore, Kwong Wai Shiu Hospital



新加坡的甘蜜时代

19世纪的新加坡曾经是个世界第一的甘蜜出口国,第一代甘蜜园主从新加坡移居到长堤对岸后,牵动两岸的经济发展与人口移动。20世纪初新加坡的种植园改种橡胶树和黄梨,遍布全岛的甘蜜树竟然似乎销声匿迹。如果一度叱咤风云的甘蜜风姿能够重现在眼前,那是何等牵动人心啊!

从前和现在的新加坡,哪里可以找到甘蜜和遗留下来的甘蜜印迹?甘蜜种植业和出口对19世纪的新加坡有多重要?在甘蜜皇帝的园丘工作有什么特权?甘蜜风姿若重现眼前,那是梦境还是现实?…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甘蜜却在,灯火阑珊处。


日期:2021年8月13日
时间:下午7至8时
支持机构:联合早报,新加坡国家图书馆
Facebook live:

早期新加坡的的弱势女子族群

弱势女子指的是一群出现于特定的时代,在社会底层寂寂无闻地度过一生的女性。众所周知的族群有从事建筑的三水女工,以及当帮佣的广东妈姐等。她们刻苦耐劳的特性,为新加坡建国之路默默贡献了一生。来到新加坡的弱势女子有自愿的,有被典当的,有被卖身的,也有些是被拐带的。当时是怎样的情况?我国又为她们采取了哪些政策?本讲座由新加坡文史工作者李国樑主讲,欢迎有兴趣者前来聆听。

日期:2021年7月16日
时间:下午6.30至7.30时
支持机构:新加坡国家图书馆


李生讲古:武松打虎

新加坡的华人当中,广东人约占20%,当时不少其他籍贯人士也懂粤语,因为许多人是看港剧长大的。用粤语讲古典故事,能唤起长辈们小时候的记忆。《武松打虎》的故事改编之后,穿插牛车水卖野味的场景,借野味带病毒,鼓励大家去打冠状病毒疫苗针。

日期:2021年6月11日
时间:上午10.30至11.30时
对象:新加坡69所老人院、疗养院与老人活动中心的1,300名老人
支持机构:全盛文化企业


龙狮趣谈

本地的节庆离不开舞龙舞狮,龙与狮已经成为吉祥的化身,也是华人文化的象征。早在一个世纪前,新加坡已经正式成立第一支醒狮团,不久后正式成立第一支舞龙队。关于龙与狮的图腾与传说,亦并非只出现在华人文化中。该讲座将轻松地分享一些龙狮趣事,除了龙狮起源、采青与民俗等,也给大家介绍本地黄埔河一带以“西洋龙”有关的名字命名的地方,碧山某个角落几十对表情各异的中国狮和一对历史性的百年意大利狮雕刻。

日期:2021年6月5日
时间:下午3至5时
支持机构:新加坡国家图书馆


《甘蜜与华人文史讲堂线上系列讲座》之《甘蜜芳踪何处寻》

19世纪,柔佛海峡两岸曾经联合打造世界第一甘蜜出口王国的地位,互相牵动对方的经济发展与人口移动。从前和现在的新加坡,哪里可以找得到甘蜜和保留下来的甘蜜印迹?甘蜜出口对19世纪的新加坡有多重要?在甘蜜皇帝的园丘工作有什么特权?莱佛士登陆新加坡时,已经有来自廖内的潮州人在新加坡种植甘蜜,通过廖内与新加坡这条线路有什么新发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甘蜜却在,灯火阑珊处。

日期   :2021年3月27日(星期六)
时间   :晚上8时至晚上10时正
主办单位:新纪元大学学院东南亚学系、新山中华公会辖下西北区联委会


广惠肇留医院二战历史

日军占领新加坡前,不少华社领袖积极参与筹赈会活动,支援中国抗日战争。许多华社领袖也是广惠肇留医院的董事。新加坡沦陷后,这些抗日份子的命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留医院义务司理梅启康和总理兼正主席曾紀宸等人能熬过昭南岛那三年八个月的黑暗日子吗?

在这次的徒步行中,您将参观广惠肇留医院四座受保留建筑、任重道远历史展馆及参与课堂分享。广惠肇留医院展馆策展人李国梁先生将带您走入时光隧道,通过广惠肇留医院的角度探索二战历史。

日期:2021227日,37 上午10
地点:广惠肇留医院
支持机构:广惠肇留医院,新加坡国家文物局



牛车水风情:当狮子与猫相遇 (When lion and cat meets)


Date:23 Jan 2021 5pm-6pm.
https://peatix.com/event/1773137
Supported by: National Heritage Board

牛车水风情:鹤山狮 新加坡第一家醒狮团 (The birth of Hok San lion, the oldest lion dance troupe in Singapore)


Date:16 Jan 2021 5pm-6pm.
https://peatix.com/event/1773127
Supported by: National Heritage Board

My Community Tour - Peck San Theng

Did you know that the modern Bishan estate was built on a sprawling Cantonese cemetery? This tour discovers how Singapore's Chinese population managed the transition from burial practices to cremation, and how architecture and rites morphed to fit this new reality.


Date: 
5 December 2020 4-6pm
12 December 2020 4-6pm
19 December 2020 10am-12 noon (Mandarin), 4-6pm

Supported by: My Community, Kwong Wai Siew Peck San Theng

Breaking the waves(《大眼鸡 越洋人》英文版)

Author: Lee Kok Leong 
Translate: Chean Hui Tuan
Edit: Lee Kok Leong

Published date: 2 December 2020
Supported by: National Heritage Board, Singapore

Click to view or download.

广肇的新新渊源:新加坡与新山的广肇社群

此“新山广肇文物馆文物典藏计划”线上工作坊由南方大学学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统筹主办,与项目支持单位新山广肇会馆及Think City Sdn Bhd合作。



线上文化之旅:黄埔河畔的多元文化印记

黄埔河畔一带具有丰富的多元文化色彩,此次的“线上文化之旅”将沿岸介绍这一区的多个文化遗产景点,包括:南生花园(“芒加脚”)、蒙哥马利桥、前新中国汽水公司、加冷河、宏文学校等,让参与者一窥黄埔河畔的历史变迁。

日期31 October 2020, 1pm-2.30pm
机构: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 SFCCA


线上讲座:曾经在新加坡川行百多年的木船:舯舡与大䑩

木船在新加坡的河面上川行百多年,来往于货船与河畔货仓之间,造船厂则集中在加冷河一带。随着1983年正式展开清河工程,这些木船走向末路。这些载货的木船是如何制造与维修的?原料从哪里来?最终,它们是如何丢弃的?

For more than a century up to 1983, twakow and tongkang were common at the outer waters of Telok Ayer and Clifford Pier, and on the Singapore River and Kallang River. These lighters were responsible for transporting goods between cargo ships and Singapore River, whilst wooden boat builders were mainly housed along the river banks of Kallang River.

How did these Chinese lighters being constructed and maintained? How was the wooden boatyards organised? Where did the raw materials obtain from? And eventually, how were these lighters disposed?

链接 Link: 

日期 Date20 October 2020, 6-7.30pm Singapore time

联办机构:SNAMES, Singapore Maritime Heritage Interest Group, RINA, IMarEST, Singapore Shipping Association 


《大眼鸡 越洋人》读书分享会
《大眼鸡·越洋人》是一部报告文学,书写浩瀚下南洋的大环境,以及广东人在新加坡留下的民间足迹,由文物局资助部分研究与出版经费。作者将讲述书中的一些人与事,分享创作过程以及后续发展。

日期:2020年7月1日傍晚7时
地点:碧山民众俱乐部 线上直播

支持机构:国家图书馆,碧山民众俱乐部妇女组导读会

文化遗产节(SHF 2020):舞狮 A Dance of Lions: understanding the styles of Lion Dance in Singapore Chinese culture 

Kreta Ayer is the birthplace of lion dance troupes in Singapore. Since the oldest lion dance troupe was formed in 1920 till this day, traditional lion dance is still very active in this heritage precinct.

Join us for a live dialogue with researcher Mr Lee Kok Leong as he shares his knowledge about the historical development of lion dance and the various styles of lion dance in Singapore. Together with representatives from the Singapore Hok San Association and the Singapore Chin Woo Athletic Association, we invite you to dive deeper into the world of lion dance with us.

牛车水是新加坡舞狮的发源地,从第一个醒狮团于1920年成立以来,这个历史文化区的传统舞狮活动依然活跃。主讲人将分享本地的舞狮发展和不同形式的舞狮表演。

日期:2020年6月21日 3.00-4.00pm
地点:SHF 2020 Live broadcast 线上直播
支持机构:新加坡国家文物局 NHB


新语研究所(2)
Singlish是大家所熟悉的本地语言。其实新加坡的华语和方言里,同样夹杂了很多本地或新马一带华人才懂的词汇,我们称之为“新语”SINGnese。《新语研究所》是一个富有趣味性的资讯节目,和大家一起轻松探讨新语的词源与演变。这是哇哇映画继去年深受欢迎的第一系列节目后,制作的第二系列11集节目。

日期: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2月,新传媒8频道
支持机构:娃娃映画,新传媒


鹤山狮 风雨兼程 硕果百年
鹤山会馆醒狮团是新加坡第一家醒狮团,1920年初成立时名为怡怡堂瑞狮团,由一群在香港街但苦力的鹤山先民创建。随着移民日增,1939年成立鹤山同乡会,1952年置产后易名鹤山会馆。鹤山狮战前被封为狮王,战后培养各籍贯的年轻人,并进入马来西亚传授武艺,如今桃李满天下。新马的狮子多为鹤山狮。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14日 7pm
发布地点:SAFRA Jurong
支持机构:新加坡鹤山会馆


River of Life – We & Singapore 生命之河
鼎艺团的叙事音乐会,结合华乐室内乐与说书艺术,由新加坡河流出的音符,连串幕幕情景,唤醒段段历史,奏响首首心曲,激起颗颗心灵。

新加坡河从上游的金声桥到出海口全长只有3.2公里。两个世纪以来,新加坡河就像这个岛屿的心脏与动脉。新加坡河经历过三次转型,但始终维持着源源不绝的生命力。

展览日期:2019年12月2日-31日
地点:Library@Esplanade 滨海艺术中心图书馆
支持机构:鼎艺团



江河情缘-新加坡估俚间的故事
新加坡晋江会馆成立百年,晋江先民下南洋已经超过一个世纪。晋江人的早期行业有制造舯舡和大船、锯木业,河上苦力等。此项目采访这些老人家,并串联一段移民史。

日期:2019年11月3日 2pm-4pm
地点:国家博物馆
支持机构:晋江会馆



人之初性本善:移民社会的侠义心肠
先民文化的慈善理念从最直接影响民生的建桥造路挖井开始,《礼记》的“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将中华文化从实体提升至精神层次。希腊的philanthropy推崇“人性的爱”,两大古文明的共同点就是博爱。

两百年前的新加坡开辟为自由港后,开启移民的热潮,《人之初,性本善:移民社会的侠义心肠》通过宏观的东西方文化,结合广惠肇留医院的创建实例,探讨殖民地时代慈善事业的挑战,以及时代的演变下赋予慈善精神持续的生命力。

日期:2019年10月18日 3pm-5.30pm
地点:Raffles City Convention Centre
支持机构:新加坡华族文化基金 “春来江水绿如蓝”慈善文化论坛



宗乡总会文化之旅:无名英雄 三水女工
上世纪20年代已经有三水女子南来,半个世纪以来,“三水女工”成为本地建筑行业主要的力量。这些在工地干粗活的女子多数来自广东三水地区的农村,少数来自花县、清远、江门、福建等地。三水女工用浆硬的红布摺成十字方形帽子套在头上,俗称“红头巾”。由于头巾的折法特别,像个十字,广东人也称她们为“红头十”。来自清远及其他地区的女工则戴蓝头巾。头巾除了用来遮阳挡灰尘,亦成为地缘的标志,方便彼此照应。

红头巾与蓝头巾是新加坡失去的文化特色之一,它们所散发的是华族女性刻苦耐劳,逆境求存,不屈不饶,默默付出的传统精神。

日期:2019年10月12日
地点:新加坡市区
支持机构: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


坟山甘榜的故事

广惠肇碧山亭文物馆成立一周年,特备节目包括“碧山讲古:从碧山亭到碧山”,广东美食,以及鹤山会馆醒狮团呈现狮剧。碧山讲古追溯华人两百年建国与本地广东人坚守祖先根业的故事。


日期:2019年8月18日,9am-11am
地点:广惠肇碧山亭
支持机构:广惠肇碧山亭


七夕,七姐,乞巧

七夕又称七姐节,乞巧节,银河会。妈姐(自梳女)将顺德家乡的风俗带到南洋,成为本地乞巧节的动力。拜七姐的必须是云英未嫁的女子,自梳女本身不嫁人,却愿为他人作嫁衣裳,对神秘的爱情始终保持着少女的幻想,希望七姐早日跟牛郎团聚,有情人终成眷属。


日期:2019年8月3日,3pm-5pm
地点:牛车水原貌馆
支持机构:新加坡传统文化协会 Singapore Heritage Society


大坡:民俗风情迎客来
唐城图书馆地处大坡,大坡这个一个多世纪的名字比牛车水还要古老,唐城则是近年来才出现的现代名词。老地方见证了平民生活、民俗风情,大街小巷都有许多过去的记忆,旧貌中穿插了温馨的新颜与惊喜。

去年,我们在唐城图书馆以《雨打芭蕉话大坡》勾勒起现场观众的旧梦,大家都意犹未尽。今年我们再聚首,重温大坡的喜怒哀乐,通过曾经拥有的民俗、节庆等,共同制作未完成的拼图。

日期:2019年7月6日,2pm
地点:唐城图书馆
支持机构:新加坡国家图书馆


文学导览漫步
在城市漫步中,享受城市风景的同时,在街头巷尾找出人文历史的线索,是另一种阅读体验。今年的两场早报“文学导览漫步”,走的是登陆之路与新加坡老招牌。

登陆之路
日期:2019年6月2日,4.30pm
地点:政府大厦地铁站B出口,City Hall MRT Exit B
支持机构:联合早报


新加坡老招牌
日期:2019年6月2日,4.30pm
地点:欧南园地铁站H出口,Outram Park MRT Exit H
支持机构:联合早报


Arts in your neighbourhood
流动音乐卡车:淡滨尼 Music on the move: Tampines
鼎艺团呈献的流动音乐卡车音乐会,演奏的曲目具有浓浓的本地色彩,其中淡宾尼的故事及淡宾尼之音是特别为淡宾尼创作的,前者还配上说书人述说淡宾尼的一些故事,由新加坡历史研究员李国梁亲自撰写讲述。
日期:2019年3月17日,6pm
地点:Blk 872A carpark, Tampines St 86 Singapore 521872
支持机构:鼎艺团,国家艺术理事会


宗乡总会文化之旅:无名英雄 印度劳工的印迹
1825年,第一批80名源自印度马德拉斯(现在的金奈)的犯人,从苏门答腊的明古连乘船来到新加坡。一个星期后,第二批百多人从明古连前来。接下来的犯人则必须忍受更远的海路,从印度漂洋过海来到新加坡。此后半个世纪,新加坡成为输出印度罪犯的主要目的地。这些印度罪犯劳工,成为19世纪开辟森林,建设新加坡的主力。

日期:2019年3月16日
地点:新加坡市区
支持机构: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


新加坡开埠200年:因了解而结合,因不了解而分离?
讲座3 – 林德宪法与理想家园
新加坡200年指的是新加坡近代史。讲座1分享了曾经繁华的古代新加坡拉,以及近代开埠的殖民地年代,新加坡借助于各方势力与实力,重新崛起为海港城市。

讲座2将从1950年代林德宪法开始,重温摆脱殖民地统治的峥嵘岁月中,发生过的一连串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并通过国家与祖国的概念、殖民地官员与殖民地主义、理想家园的斗争等进行反思。

日期:2019年3月3日,3pm
地点:喜耀文化学会
支持机构:喜耀文化学会


新加坡开埠200年:日据时期
讲座2 - 二战中的无名英雄
1937年中日战争全面爆发,日本没想到估计只需打三个月的中国战场竟然越陷越深,于是通过掠夺东南亚的物资来维持内需。对于新加坡华侨支援中国抗日,日军更是怀恨在心,攻占新加坡后进行五万华人大屠杀。

战争中,受害者永远是祈望安居乐业的老百姓。该讲题内容通过民间记忆,追述平民在水深火热的环境中咬紧牙根,坚强地生活的精神与勇气,以及战争对新马人民的思想冲击。

日期:2019年2月17日,3pm
地点:喜耀文化学会
支持机构:喜耀文化学会


碧山亭历史与文物
以“六部曲”谱写的《碧山亭历史与文物》通过50篇文章与270张图片,深入浅出地记述碧山亭的重大事迹,并将匠工精致的陶瓷壁画、宝塔陵园的名家墨宝、碧山亭与碧山的旧貌新颜呈现给读者。碧山亭潺潺流程中有不少闪烁的亮点,众人在不同的日子里坚持着为社群为后代默默谋福利的真挚理念,达到生命的圆满。我们希望六部曲能够为点点繁星铺上交汇的轨迹,更莫忘在碧山同路扎根的初心。

发布日期:2019年1月20日
支持机构:新加坡广惠肇碧山亭


新加坡开埠200年:谁吃了谁的车
新加坡开埠200年指的是新加坡近代史。古代新加坡曾经是座繁华的城市,不过随着权力中心的转移,开埠时期岛上只有约一千名居民,包括华人种植员工与海人原住民。殖民地年代,新加坡借助于各方势力与实力,重新崛起为海港城市。摆脱殖民地统治的峥嵘岁月中,出现了许多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独立50多年来,一张张或熟悉、或陌生的脸孔走过我们的生命。

两百年近代流程中,对于谁是成就现代新加坡的大功臣,学者、研究员、民间各有各的看法。此讲题通过殖民地官员与殖民主义、国家与祖国的概念、民间与政府的关系等角度来讨论开埠两百年,到底为了纪念什么。

日期:2019年1月12日,7.30pm
地点:新智文教发展协会
支持机构:新智文教发展协会


新加坡开埠200年:因了解而结合,因不了解而分离?
讲座1 - 开埠年代
新加坡200年指的是新加坡近代史。古代新加坡曾经是座繁华的城市,不过随着权力中心的转移,开埠时期岛上只有约一千名居民,包括华人种植员工与海人原住民。殖民地年代,新加坡借助于各方势力与实力,重新崛起为海港城市。摆脱殖民地统治的峥嵘岁月中,发生过一连串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独立50多年来,一张张或熟悉、或陌生的脸孔走过我们的生命,为新加坡的社会进程作出各自的贡献。

两百年来,本地社会经历过各层面的对立与撞击,此讲题通过国家与祖国的概念、殖民地官员与殖民地主义、理想家园的斗争等进行反思。

日期:2019年1月6日,3pm
地点:喜耀文化学会
支持机构:喜耀文化学会


乐·影:桥
我们常把桥视为一种跨界的工具,它是人与人的一个交汇点,岸与岸之间的一个连接,也是填补空缺的一种媒介。在不同的文化中,桥的意义更为深远,它可以是一个避难所、一条迈入新世界的捷径,或一个让人们记得的里程碑。但对于我们来说,“桥”又是什么呢?

这是一场结合音乐、画面、文字叙述的新加坡“六座桥的故事”的音乐会。

日期:2018年12月2日,5pm, 7.45pm
地点:Esplanade Recital Studio
支持机构:鼎艺团


敞开的大门:新山广肇会馆140周年特展
新山广肇会馆坐落在昔日繁华的黄亚福村,黄亚福乃广肇会馆的创建人之一,参与了多项19世纪新山的发展项目。黄亚福亦对新加坡华社贡献良多,如创建养正学校、广惠肇留医院,以及捐地给广惠肇碧山亭,安葬往生的先民。

广肇会馆乃新山历史最古老的华人会馆,空间上它与新山连成一体,时间上贯穿了新山的发展,通过跨越时空的游神、粤剧、武术与舞狮跟各族同胞交流,打造新山传统文化。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地点:新山广肇会馆
支持机构:新山广肇会馆,Malaysia Thinkcity



“阿德下南洋:甘榜重游 Balik Kampong”华乐音乐会
人力车,跑得快。阿德漂洋过海到南洋,转眼间已经过了几十年。阿德当人力车夫的时候,带领过大家逛老街、看偶戏、尝美食、买旧货、走甘榜,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或许最重要,但已经流失的生态是甘榜情。默片配合新加坡华乐团的现场演奏。

日期:2017年11月9日,10日
地点:新加坡大会堂
支持机构:新加坡华乐团


新语研究所
Singlish是大家所熟悉的本地语言。其实新加坡的华语和方言里,同样夹杂了很多本地或新马一带华人才懂的词汇,我们称之为“新语”SINGnese。《新语研究所》是一个富有趣味性的资讯节目,和大家一起轻松谈论新语。这是哇哇映画制作的高水平13集节目。

日期:2018年10月至1月,新传媒U频道
支持机构:娃娃映画,新传媒


甘榜重游 Balik Kampong
《甘榜重游》讲座让大家重温消失的甘榜景色。乡村甘榜的最大特色是地方较大,各种族和谐共处。战后的新加坡,工作人士纷纷跑到密密麻麻的城市甘榜寄宿。甘榜居民搬迁至组屋后,将生活方式带到 “垂直甘榜”,共同打造了甘榜情。

日期:2018年11月4日,2-3.30pm
地点:唐城图书馆
支持机构:新加坡华乐团,国家图书馆

(Photo credit: Teo Shu Rong)

时代的印迹:从商号墨宝追溯消失中的行业
Signs of the Times: Calligraphy and Vanishing Trades

老字号招牌上刻着的龙飞凤舞墨迹,背后诉说着哪些动人的故事?此讲座通过华商商号匾额,追溯新加坡最早期的华族移民源远流长的历史与文化,通过老商店匾额和匾额上的墨迹认识著名书法家与早年的行业。

What stories do the inscribed calligraphy on heritage signboards tell? Cultural researcher and author, Lee Kok Leong, gives an overview of the Chinese business signboards that hark back to the beginning of Chinese migration in Singapore. He analyses the cultural significance of these signboards and calligraphy works – from famous calligraphers to vanishing trades.

日期:2018年11月3日,3.30-4.30pm
地点:艺术之家 The Arts House (Living Room)
支持机构:新加坡艺术理事会 (NAC), 新加坡作家节 SWF 2018.
The Session is in English. 此讲座主要以英语进行,交流时段亦可使用华语。

(Photo credit: Min Lin)

滑铁卢街(四马路)文化之旅
滑铁卢街(Waterloo Street)原名教堂街(Church Street),为了纪念1815年的滑铁卢战役,于1858年更名为滑铁卢街,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街道之一,华人称它为“四马路”。在本次的文化之旅中,民众将有机会到访新加坡美术馆、四马路观音庙、克里斯南兴都庙、实践剧场、新加坡书法家协会、马海阿贝犹太教堂、圣伯多禄圣保禄堂等。

日期:2018年10月14日
地点:四马路
支持机构: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


广惠肇留医院视频
凸显民间慈善医院广施惠民,肇新百年之路。
编剧:李国樑
视频:David Yap
完成日期:2018年10月6日
支持机构:广惠肇留医院


名人墨宝:新加坡的传统街边艺术
大坡是早年华人的聚居地,许多店家都会邀请家乡名人书写商号牌匾。名人墨宝为新加坡街头增添姿彩,形成靓丽的风景线。多年以后,有些传统街边艺术已经成为“百年老字号”。这趟“名人墨宝:新加坡的传统街边艺术”之旅,跟大家一起环绕武吉巴梳、尼路、水车街和新桥路,寻找名人墨宝的轨迹。除了欣赏民国四大书法家、星洲三大书法家、过去的政治人物与现代名家的书法外,同时分享这些地区的人文风貌。

日期:2018年8月18日,19日
时间:4.45pm – 6pm
集合地点:欧南园地铁站H出口地面层
支持机构:联合早报,国家艺术理事会


平民牛车水
随笔南洋国庆周末系列游

日期:2018年8月11日
地点:欧南园地铁站H出口集合
支持机构:随笔南洋

(摄影:李叶明)

雨打芭蕉话大坡
唐城坊图书馆地处大坡。大坡的名字可能比牛车水还要早,早在1887年,满清官员李钟钰的《新加坡风土记》有此描述:“在大坡中,酒楼、戏园、妓寮毕集,人最稠密,藏垢纳污,莫此为甚。…戏园有男班,有女班,大坡共四五处,小坡一二处,皆演粤剧,间有闽剧、潮剧者。”

的确,大坡曾经是个平民化,生活化的地方。中国南方的华人在大坡定居的时候,印度人的回教堂与兴都庙已经屹立此地。华人南下,印度人东行的共同点或许就是漂泊异乡,寂寞时静听雨打芭蕉。云卷云舒中,大坡见证了斗转星移,人寰变迁,多少人与事,尽付笑谈中。《雨打芭蕉话大坡》探索过去大坡平民的生活,做一个民间记忆的拼图。

日期:2018年7月28日,2.30-4pm
地点:唐城图书馆
支持机构:国家图书馆

(摄影:王晓培)

广惠肇碧山亭文物馆
筹办广东人坟山两百年的广惠肇碧山亭文物馆,追述先人入土为安到火葬的时代的演变,以及死者让出土地,让活人好好生活下去的碧山变化。

展馆已于2018年6月3日开幕
支持机构:广惠肇碧山亭


新加坡书展2018:阅读城市,城市阅读
讲座:“小坡”记忆拼图
日期:2018年5月29日,1-2.30pm
地点:首都大厦 Capitol Plaza
支持机构:联合早报

(摄影:沈伟勋)

新加坡书展2018兼文学节95:阅读城市,城市阅读
凡走过必留痕迹,文字为生命保留印记。
带领民众走访首都大厦及赞美广场周围 (此场次与早报95文学节共同举办)

日期:2018年5月26日,5-6.30pm
集合地点:赞美广场 CHIJME
支持机构:联合早报

(摄影:龙国雄)

新加坡文化遗产节 Singapore Heritage Festival 2018

广惠肇碧山亭文物馆特别开放日 Kwong Wai Siew Peck San Theng Heritage Gallery special opening

大部分的碧山镇坐落在1870年创建的碧山亭坟场上,碧山的变迁是一个人类生命世代相传的缩影。碧山亭从坟场发展为自供自足的社区,见证了新加坡从殖民地、自治、加入马来西亚与独立的历史进程,传承了华人社会孝道的意义。新创建的广惠肇碧山亭文物馆展示这份珍贵的文化资产。

日期:2018年4月22日
支持机构:广惠肇碧山亭

Before Bishan became the bustling town it is today, it was known as the "Peck San Theng" cemetery which was established in 1870 by the Kwong Wai Siew federation. Over the decades, a community settled around the cemetery grounds. This eventually led to what came to be known as Kampong San Teng, which had a strong community spirit and a rich multi-racial flavour. The newly set up Kwong Wai Siew Peck San Theng Heritage Gallery, which is supported by the National Heritage Board, and the well designed landscape present the rich legacy of this area and community.



郑和有到过新加坡吗?
Did China Admiral Zheng He's fleet visit VivoCity Singapore in early 15th century?

A “Dragon tooth” replica was erected in Labrador Park. It probably drew inspiration from “Longyamen” (Dragon Tooth Gate) which appeared in the travelogue “Dao yi zhi lue” (Description of the Barbarians of the Isles) written by the ancient mariner and trader Wang Dayuan in the 14th century. “Longyamen” also appeared in “Wubei Zhi” (Zheng He Nautical Charts).

President Xi Jinping in his speech at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in 2015, stated that “in the early 15th century, China's great navigator, Zheng He, visited Singapore several times on his ocean voyages…..In the late Ming and early Qing dynasties, many people from China's Guangdong and Fujian provinces migrated to Southeast Asia, bringing with them Chinese culture and skills, and sowing the seeds of a China-Singapore friendship.”

Are Longyamen, Temasek and Singapore referring to the same destination? Did Zheng He’s fleet visit Singapore?

Date: 16 April 2018, 7pm
Venue: The POD, 16th Floor, Central Library
Supported by: Singapore Maritime Heritage Interest Group, The Nautical Institute, VASI Shipping, Maritime Heritage Kaki, NLB

Full presentation:http://bit.ly/YouTube-Zheng_He_and_Singapore
Abbreviated version: http://bit.ly/Abbreviated_Video-Zheng_He_and_Singapore
958 城市频道-印象古早:“郑和有到过新加坡吗?”  @Formal Learning: https://smhig.weebly.com/formal-learning.html


(摄影:郭义人)


广惠肇留医院展览馆:任重道远馆
百年惠民的民间慈善医院历史展览馆:任重道远馆,彰显民间慈善医院的缘起与发展的四个五十年。

展馆已于2018年3月完工,并对外开放。
支持机构:广惠肇留医院



早报书选系列对谈:历史书写之必要(姚梦桐,李国樑)

通过19世纪与日战前的画作,1869年务实华商的颂词,以及20世纪中叶外在因素的演变,探讨不同时代对“祖国”的概念,民间生活的姿彩与打造共同记忆的必然性。回忆是人的情感抒发,是与生俱来的。为他人、为城市打造记忆,是一种对社会关怀的方式。


日期:2018年3月31日,下午2.30时
地点:百胜楼(书城)大众书局4楼
主办机构:联合早报,大众书局

(曹蓉摄影)

"好嘢节"讲座:广东人与碧山的二三事 Bishan and its Cantonese origins
这个讲座将分享一个多世纪来,碧山的时代变迁。

对比现在的碧山组屋区和30多年前的碧山亭,大部分的碧山镇座落在原来的广东人坟场上。广东人坟场在新加坡走了将近两百年之路,通过华人墓碑,我们可以进一步认识广东人社群共祖的习俗和消失的行业。这两百年来,碧山亭同时见证了新加坡从殖民地、自治、加入马来西亚与独立的历史进程,传承了华人社会礼节与孝道的意义。

从前的碧山亭除了是个广东人坟场外,还有个建在坟场旁,叫做甘榜山亭的活人社区,居民有广东人、福建人、潮州人和少数印度人。大家住碧山亭的山,喝碧山亭的水,靠山住山,靠水喝水,已经在碧山绿水间磨合同化了。

日期:2018年3月25日,下午2时至3.30时
地点:碧山民众俱乐部
支持机构:国家文物局,Singapore Heritage Society


《越洋人的缤纷乡情》
水木作坊出版社,国家图书馆讲古同乐会 联办:
《大眼鸡·越洋人》《乡情祠韵》新书发布会兼戏剧小品《七家房客闹星洲》

日期:2018年3月18日,下午3时至5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16楼观景阁
支持机构:新加坡国家图书馆



《电台958 - 印象古早》,黄淑君主播
2018年2月18日:水仙门
2018年2月25日:旧加冷机场,Orang Kallang
2018年3月5日:淡水河,结霜桥
2018年3月6日:惹兰勿刹,战争的记忆
2018年3月7日:皇城:甘榜格南
2018年3月12日:黑街,白沙浮,人妖
2018年3月13日:芽笼东,葱茅园
2018年4月16日:郑和曾经到过新加坡吗(之一)?
2018年4月17日:郑和曾经到过新加坡吗(之二)?
 http://bit.ly/YouTube_郑和有到过新加坡吗
2018年4月18日:广惠肇碧山亭
2018年5月份:大坡系列
2018年6月份:从前的女人所从事的行业系列
2018年7月份:德光岛
2018年8月份:电影与电影院
2019年3月份:实利基与三座山
2019年4月份:牛车水死人街的故事
2019年6月份:牛车水的金字招牌
2019年8月份:牛车水的金字招牌的延伸:访问谭恒甫后人
2019年11月份:新加坡河上的埃尔金桥,加文纳桥,安德逊桥
2020年1月份:新加坡河上的克里门梭桥,西贡桥,阿卡夫桥
2020年5月份:新加坡河上的哥里门桥,李德桥,沃桥,罗拔申桥,若锦桥,金声桥
2020年7月份:从前的公厕与粪桶
2020年10月份:榜鹅
2021年1月份:黄埔河畔
2021年6月份:裕廊
2022年4月份:新加坡的天地会
2023年4月份:船舶工程师谈战舰生涯


(图片来源:黄淑君)

《电台958 - 老爷做广播》,邱胜扬主播
2018年2月18日:话说牛车水(podcast)
2021年4月:清明节话碧山亭 (podcast)

《大眼鸡·越洋人》
联合早报推荐年度十大中文书籍。

新加坡书籍理事会新加坡文学奖2018年入围作品(纪实文学)。

有人说船过水无痕,鸟飞不留影。我觉得纵然鸿飞那复计东西,也会泥上偶然留指爪,凡走过必留痕迹。

《大眼鸡·越洋人》是一部报道文学,也
是一份研究报告,以通俗的文字来演绎民间历史,重温浩瀚下南洋的大环境,广东人在新加坡留下的印记。

清朝雍正年间,规定各省的船只必须涂上不同颜色的漆料。自此,下南洋的福建船涂上青色,广东船(包括潮州)涂上红色,船头画上眼睛好认路回家。广东人称这些红头船为“大眼鸡”。


新加坡曾经是英国直辖殖民地,下南洋的集散地,也是这个区域最发达繁荣的海港城市。许多当代的研究报告与文艺创作通过中国的眼光来看过去的年代,《大眼鸡·越洋人》的着墨点则是通过新加坡的大环境与民间记忆来回眸来时路,向落地生根的族群对这个社会的贡献与传承表达敬意。

日期:2017年12月
支持机构:新加坡文物局
发行,订购:新加坡友联书局,新加坡友谊书局,新加坡草根书局,马来西亚 Gerakbudaya





龙窑陶乐(Songs of the Dragon Kiln)
鼎艺团结合艺术纪录片、本地作曲家和陶瓷乐器的音乐会,讲述新加坡龙窑的故事。由李国樑负责研究工作。

龙窑是烧制陶瓷器皿的古方,新加坡龙窑从20多家到只剩两家,面临被遗忘的处境。华乐与陶瓷同样是优良的文化传统,两者可否结合为新的艺术形式,让本地的龙窑继续生存下去?

日期:2017年12月3日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Esplanade Recital Studio)
支持机构:鼎艺团


“阿德下南洋:旧货新声”华乐音乐会
阿德通过收集旧货而认识了古董店老板 – 老古董。阿德和老古董所收购的旧货古董,如算盘、时钟、打字机、麻将,以及旧唱片等都能展现新声!默片配合新加坡华乐团的现场演奏。

日期:2017年11月10日,11日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SCCC
支持机构:新加坡华乐团



新加坡文化之旅:加东/如切
加东/如切是早期土生华人的聚居地之一。这个19世纪已经开始发展的老区以色彩明亮的店屋民房、丰富的历史遗迹、悠闲的生活方式和娘惹美食而闻名。我们走访了加东红屋、具有精致图案和瓷砖的排屋、圣帕加维那雅加庙、两座不同教派的基督教教堂,以及金珠博物馆,探索娘惹文化的魅力。

日期:2017年11月4日
地点:加东/如切
支持机构: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


下南洋的年代:出现在新加坡的弱势女子族群
弱势女子指的是一群出现于特定的时代,在社会底层生活,寂寂无闻地度过一生的女性。

这些女性群体中,大家印象深刻的有从事建筑的三水女工以及当帮佣的广东妈姐,她们刻苦耐劳的特性,为新加坡建国之路默默贡献了一生。新加坡全力发展海事业的年代,有一群任劳任怨的“黑头巾”,长时间蹲在轮船的舱底洗廊西(油污),有时一洗就是几个昼夜,她们的辛劳已经被遗忘。

至于更早时候,来到新加坡的弱势女子有自愿的,有被典当的,有被卖身的,也有些是被拐带的。人肉贩子、龟婆和私会党组成的铁三角利用年轻的烟花女来养活一群人。

早在19世纪末,新加坡已经成立了保良局,成立初期是为了救援被逼为娼以及从妓院逃出来的妓女,为她们提供栖身之所。随着时代的演变,保良局也成为被遗弃、被虐待的女孩,或从富裕家庭逃出来的“妹仔”(婢女)的安身之所。


日期:2017年10月1日
地点:兀兰区域图书馆
支持机构:新加坡国家图书馆


龙窑
随笔南洋的国庆周末系列游

日期:2017年8月27日
地点:85 Lorong Tawas
支持机构:随笔南洋


学生阅读华文的风气下降,谁应该负责任呢?
跟李慧敏,白雪丽(Shelly Bryant),卢冠良的对谈。

日期:2017年6月29日
地点:新加坡中央图书馆
支持机构: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新加坡国家书籍发展理事会



回程667:柳影袈裟
根据孙爱玲的小说“谭家师傅”改编,邓宝翠导演,陈子谦监制。这是一部关于柳姐慧剑斩情丝,结束跟厨师谭师傅的一段情的故事,我是妈姐梳起的桥段的顾问。

首映:2017年5月24日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支持机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妈姐在新加坡历史中所扮演的角色”讲座
妈姐是平凡人,做些平凡事,但所显露的则是忠诚、为他人多过为自己,无欲无求的传统女性精神。如果不是下南洋,她们在中国顺德与周边城镇只是自梳女,一个旧世俗观念的化身。因为下南洋,她们成为时代的印记。

日期:2017年5月21日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支持机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新加坡国家书籍发展理事会


“从碧山回溯碧山亭的二三事”讲座(Bishan of today, Kampong San Teng and Peck San Theng cemetery of the past)

对比现在的碧山组屋区和30多年前的碧山亭,大部分的碧山镇座落在原来的广东人坟场上。碧山的变迁是一个人类生命走入永恒的缩影,先人让地是为了后代好好地生活下去。

碧山亭的甘榜山亭是个坟场旁自给自足的活人社区,居民有广东人、福建人、潮州人和少数印度人。大家住碧山亭的山,喝碧山亭的水,靠山住山,靠水喝水,已经在碧山绿水间磨合同化了。

日期:2017年5月6日,上午11时
地点: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支持机构:新加坡文物局


牛车水文化之旅
牛车水的大马路(桥南路,South Bridge Road)短短的几个路口,有三座宗教建筑:1825年的詹美回教堂、1827年的马里安曼兴都庙、2007年的佛牙寺龙华院。此外,新加坡最早的醒狮团(1920年成立)演变成后来的鹤山会馆,保存着华人先民的足迹以及传统狮艺。牛车水富有特色的街道俗名及背后的历史,让我们回味生活的步履。

日期:2017年3月11日
地点:牛车水
支持机构: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


“端蒙缘,端蒙情”演讲
1906年由潮州人成立的端蒙学校走过88年岁月,在城市变化与中文教育走入国民型教育后,端蒙于1994年送走最后一批毕业生,拉下办学多年的帷幕。

端蒙的创校先贤中,有数为曾经出资支援孙中山革命。将晚晴园作为革命基地的张有福在1920年代倡建端蒙分校,分校也在民多路(Jalan Sultan)走过了40年的惠民岁月。

日期:2017年2月18日
地点:龙凤大酒店
支持机构:端蒙颐年校友会

(摄影:卓裕章)

From Kwong Wai Siew Peck San Theng to Bishan
Before Bishan became the bustling town it is today, it was known as "Peck San Theng" cemetery established in 1870.  The area was not only the final resting place for many Cantonese and Hakka communities (as well as the poor and kinless folks) but over the decades a community began to settle around the cemetery grounds. This eventually led to what came to be known as Kampong San Teng which had a strong community spirit and a rich multi-racial flavour, particularly during the war when many immigrants from various Chinese dialect groups and other ethnic backgrounds such as Indians were welcomed into the Kampong. 

Date: 17 February 2017
Venue: RI Heritage Centre
Supported agencies: Kwong Wai Siew Peck San Theng, Raffles Institution.


小印度步行导览
屠妖节刚过去,小印度依然保持着节日的气息。通过感染小印度的异族风情,介绍新加坡印度人的文化习俗,以及南印度兴都庙与集阿拉伯、摩尔人和文艺复兴特色的回教堂的建筑风格。
日期:2016年11月26日
地点:小印度
支持机构: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


《奔向黎明》
报告文学。通过史料与研究,为新加坡人的生活与民间记忆留下文字记录。
新加坡作家节“三人行”新书发布会
日期:2016年11月13日
地点:艺术之家
支持机构:李氏基金、国家艺术理事会


“教室系列:老地方,新大楼”讲座
新加坡作家节讲座。土地不断铲平重建,空间一再翻新再发展,新加坡的景观正在历经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该为文化遗产留下多少印记?这个讲座审视了新加坡独立后的人文变迁,通过民间的触觉来探讨城市发展和保留遗产是否一定必须处在对立的两端。
日期:2016年11月13日
地点:艺术之家
支持机构:国家艺术理事会


Heritage and History with 938: Majie
Yu Lin came to Singapore in the mid-1930s as a “Majie”, which literally means “mother” and “sister”. “Majie” were a group of women from Guangdong, China who mainly worked as domestic helpers. Many of them took a vow of celibacy and pledged not to marry, but Yu Lin eventually had her own family. In this episode of Heritage & History, Chew Wui Lynn speaks to Yu Lin’s granddaughter, Charmaine Leung, as well as Lee Kok Leong, the author of “Guangdong Majie” to learn more about these extraordinary women.

Date: 4 November 2016

https://soundcloud.com/official938live/ma-jie




广东妈姐 - 文史与创作讨论会
以《广东妈姐》节录为引子,跟学习高级华文与中华文学的中学生进行一场生动活泼的文史创作、分享与讨论。
日期:2016年10月26日
地点:务能中学
支持机构:新加坡国家书籍发展理事会 National Book Development Council of Singapore (NBDCS)


最后的自梳女
中国广东电视台陈贞萍拍摄的妈姐纪录片,探寻自梳女在新加坡与中国走过的路,特别以四年时间跟踪黄齐宽女士从新加坡回到顺德均安后的生活。
为摄制团队串联故事内容及参与拍摄。
首播:2016年9月24日
支持机构:中国广东电视台


甘榜格南步行导览
介绍甘榜格南的历史与文化,以及鲜为人知的苏菲文化、伊朗艺术与折衷主义建筑风格。
日期:2016年8月27日
地点:甘榜格南
支持机构: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


重走南洋路:印迹
中国佛山电视台顺德分台杨倩铵拍摄的妈姐纪录片,探寻自梳女在新加坡走过的路。
为摄制团队串联故事内容及参与拍摄。
首播:2016年7月
支持机构:中国佛山电视台顺德分台


(《重走南洋路第2集》拍摄完工)

“大英博物馆珍藏”讲座
在国家博物馆黑箱剧场举行的公共讲座。
日期:2016年5月7日,2016年5月14日
地点: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支持机构: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新加坡文化遗产节:恭锡街步行导览
介绍恭锡街的历史、文化与风情,剖析“阿姑”与“琵琶仔”的起源与红灯区的流水年华。
日期:2016年5月2日
地点:恭锡街
支持机构:新加坡文物局


新加坡文化遗产节:“妈姐的后代”讲座
一年前的妈姐讲座的后续,同时邀请妈姐的“后代”梁凤霞参与在国家博物馆黑箱剧场举行的公共讲座。
日期:2016年5月1日
地点: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支持机构:新加坡文物局


“这里是新加坡”讲座
在潮州大厦举行的公开讲座,重点分享新加坡河畔的回忆。
日期:2016年4月23日
地点:潮州大厦
支持机构:端蒙校友会


“阿德下南洋:街边美食”华乐音乐会
撰写百年路边摊的故事,默片配合新加坡华乐团的现场演奏。
日期:2015年11月7日
地点:新加坡大会堂
支持机构:新加坡华乐团


“这里是新加坡”讲座与图片展
在国家图书馆观景楼举行的两场公共讲座兼图片展。
日期:2015年10月25日
地点:新加坡国家图书馆16楼
支持机构:文化、社区及青年部 (MCCY)



《这里是新加坡》
报告文学。通过史料与研究,记载新加坡的历史事件与民间记忆。
日期:2015年10月25日

地点:新加坡国家图书馆16楼
支持机构:文化、社区及青年部 (MCCY)、国家艺术理事会(NAC)




广东妈姐展览馆
筹划与设立在顺德会馆内的广东妈姐永久展厅。
日期:2015年8月10日开幕

地点:新加坡顺德会馆
支持机构:新加坡顺德会馆,中国广东省顺德政府




“这里是新加坡”城南游
与牛车水万拿三义工团一起筹备进行的认识新加坡人文的郊游活动。
日期:2015年7月5日

地点:新加坡南部
支持机构:文化、社区及青年部 (MCCY)





冈州会馆175周年庆:华乐音乐会
撰写本地会馆发展与传承的线路,参与默片的制作。
默片配合新加坡华乐团的现场演奏。
日期:2015年6月28日

地点:圣淘沙
支持机构:冈州会馆



新加坡文化遗产节:“广东妈姐”讲座

在国家博物馆黑箱剧场举行的中英文公共讲座,追寻曾经出现在新加坡街头,然后骤然消失的自梳女的足迹。
日期:2015年4月19日,2015年5月1日
地点: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支持机构:新加坡文物局


《广东妈姐》
一部关于自梳女下南洋的背景与生活的报告文学。
入围2016年新加坡最佳书籍(非小说类)
日期:2015年4月
支持机构:新加坡顺德会馆,中国广东省顺德政府



“阿德下南洋:街戏风情”华乐音乐会
撰写在新加坡流行一时的木偶戏种,默片配合新加坡华乐团的现场演奏。
日期:2014年11月15日

地点:新加坡大会堂
支持机构:新加坡华乐团




天一景大厦的历史回廊
撰写天一景大厦与广东人为慈善贡献的历史。
日期:2012年

地点:天一景大厦
支持机构:养正基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