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4, 2017

林明 Sungai Lembing

文青向往的林明


在那个热火朝天,集体主义好的1970年代,我们曾经唱过《林明组歌》。林明是当年的文艺青年向往的地方。

《林明组歌》是1972年成立的实验剧场的创作。新加坡的文团曾经如雨后春笋,创作与演出都十分蓬勃。1976年发生逮捕事件后,文团沉寂下来。似水流年四十载,原来我们早已告别了那个叫人欢喜叫人烦忧的年代。

《林明组歌》中,最常唱的是第一首“林明我们的家乡”:

<朗诵>:在马来半岛最大的州彭亨州,有一个世界最大的地下锡矿场林明矿场。一百年来,林明矿场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靠着无数矿工的流汗出力,流血牺牲,才有林明的今天。林明锡矿,是各族劳动人民共同开发的宝藏。林明啊,我们要为你歌唱!
<合唱>:白云连着白云,青山连着青山。一道道清溪绕山转,在那群山环抱的地方,有一个世界闻名的矿山,那就是我们矿工的家乡。
啊…….啊……林明,林明的山,一山高过一山。最远的山连着大汉山,像一群巨人屹立在半岛中央
啊…….啊……林明,林明的河,河水多么清凉。大河小溪汇合起来,奔向波涛汹涌的海洋。
林明的工人像群山一样,像群山一样勇敢坚强。在黑暗统治的岁月里,反抗的呼声响遍林明的群山。在日本铁蹄的蹂躏下,战斗的烈火烧遍林明的河岸。
啊…….啊……林明,林明,我们亲爱的家乡。你光荣的历史,永远铭记在我们的心上。你光荣的历史,永远铭记在我们的心上。

特色小镇


40年后(2016年7月),我们一群旧雨新知来到了没有矿场的林明。

马来西亚的中央山脉将东海岸和西海岸分割开来,登上了高高的山顶,触目所见的是连绵山峦远景。

林明最壮观的是早晨的云海,虚无缥缈得叫人惊叹。云海,不论是日出前,或是日出后,都各有迷人的所在。马来西亚的江山是很漂亮,很叫人心醉的。

(林明山顶,天色朦胧的云海)

(天色渐亮)

(霞光下的林明远景)

(林明山上看日出)

观赏平地看不见的景色,当然必须先吃点苦头。林明山除了因山势陡峻而考点体力耐力之外,一般而言是没什么其他困难的。一路上都有石阶扶手,没有石阶扶手的地方则有众人走出来的小路,大约40分钟就可以从山脚走到山顶了。不过由于是摸黑上路,上山路漆黑一片,自备照明是很重要的。

上面那段没什么困难的话是“风凉话”,实际上这段上山路相当陡峻,叫人挥汗如雨。若是体力不支,走走停停,可能需要一个半小时。不过看见云海,汗水是绝对值得的。

(相逢便是缘分。林明山顶跟来自槟城的登山队和一群速度奇快的年轻人合影。图片由团员提供)

去林明,不可错过第二个特色:新开发的景点“彩虹瀑布”。泉水从峭壁上滑入池中,用天然山泉水煮快熟面,好山好水好心情,那碗面特别可口。

(渡河)

(山泉水煮的快熟面格外清香。也可能是肚子饿了)

前往彩虹瀑布,必须乘坐约一小时的“过山车”,一路颠簸中找回童年的感觉后才开始渡河之旅,跋山涉水后苦尽甘来。当然尽兴后必须走回头路。

(前往彩虹瀑布必须先乘一小时的“过山车”。图片来源:Ah Song)

彩虹瀑布是为了推广旅游而取的名字,看彩虹靠的是运气。彩虹映在瀑布上是简单的光学原理,阳光和水分折射到眼球,就是我们追逐的彩虹了。当地人说最有机会看到彩虹是三月和九月前后。这两个月份,太阳“往返”于南北回归线之间,位置刚好跟瀑布形成恰当的角度,所以是逐虹的最佳时机。

(逐虹)

我们没追到彩虹,但是只要心中有彩虹,彩虹无时无刻都存在着。

林明的第三特色是吊桥,长长摇摇晃晃的吊桥,过去是来往于矿场和民居的桥梁,桥下的林明河有水涨水落的时候,雨季来临,河水甚至盖过河岸,淹到屋子里去。

(吊桥)

林明的第四特色是山水豆花,越过吊桥吃豆花,滑溜可口。不过它倒让我想起新加坡风行了一阵子的老伴豆花,使用黄豆粉做成布丁。林明的山水豆花咽下去就是这样的感觉。

(吃山水豆花)

林明的第五特色是华人市镇就是那短短一条街,彼此都认识对方,似乎没有隐私。宁静的林明小镇居民少过一万人,午后很多居民都停下脚步,小小的咖啡店成为街坊的联络站,搅拌着味道浓郁的咖啡,坐落一个下午,度过另一个黄昏。

(宁静的林明小镇)

林明的第六特色是广府话和客家话都通,广府话可以走遍整个林明。百年前的林明是个锡矿场,东海岸的林明没有西海岸的霹雳太平争夺矿场的血腥,吸引了客家人和广西人落户于此群山环抱之地,广府话成为沟通的语言。我在镇上看到的唯一的会馆就是“广肇会馆”,相信当时这里的过番客,许多就是以卖猪仔的身份去到新加坡,然后“转口”到这里来。

(林明唯一的会馆:广肇会馆)

林明矿场


林明镇上还可看到些许过去矿场的遗迹。1888年,Pahang Corporation Limited开始运作,1906年组成Pahang Consolidated Company Limited (PCCL),母公司设在伦敦。1915年,林明的矿场腹地达40平方英里,深度达到1200英尺。

(林明河的两岸有少许锡矿场的遗迹)

(锡矿场遗迹)

(锡矿场遗迹)

(旧货摊的PCCL麻包袋)

二战日军入侵前,英国关闭了锡矿场,并将矿工解散。战争后恢复运作,经历过数次锡价的大起大落,最终在1986年结束营业。

虽然彭亨政府在林明打造锡矿博物馆,修复部分矿场隧道给公众参观,但多数锡矿工业遗产已经被摧毁。工业遗产没能保留下来,或许是当地人最大的遗憾,也是国家的损失。历史那条路已经走不回去了。

锡矿业结束后,林明的时光停顿了,二十多年来古镇没有什么改变,老街、老房子、老树、老咖啡,唔...都是怀旧的味道。

(林明锡矿博物馆:矿工的头盔和探照灯是博物馆的标志)

(矿场地底的运输道)

守望相助的复古味


2017年2月28日,在《马·星洲日报》得到了“山洪偷袭警报失灵.林明人鸣车笛救全村”的消息
山洪爆发但警报却不响,幸好林明人发挥守望相助精神,好心人驾驶汽车沿街呜笛吵醒熟睡村民,挽救了不少财物。
林明于今日凌晨再次遭洪水偷袭,山洪于凌晨2时许爆发,河水泛滥成灾。由于目前“封港天”早已过去,导致许多村民万万没预料水灾的发生。
当地的居民说,由于林明在封港天时经常发生水灾,所以水利灌溉局早已在林明百年木桥桥头安装了水灾警报,一旦河水爆涨至危险水位,警报就会响起。
但是,林明居民说,这次水灾时警报并没有响起,农历新年前年廿八的那场水灾,警报也同样不响。
庆幸的是,居民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在河水已开始淹上马路时,驾驶汽车沿街呜笛,把已经进入梦乡的居民吵醒。
守望相助,不就是很怀旧的古早味吗!


(山洪爆发,连地面的草地都变成泳池了。图片来源:《马·星洲日报》)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