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6, 2017

罗梦湖:因为有歌 Loch Lomond

四十多年前没有you tube的年代,我的高小音乐老师陈选治老师就好像you tube,教会了我们多首各地民歌,引领我们走遍世界。陈老师说,她感谢政府辅助学校的杨伟群校长的信任,给她自由发挥的空间,不需要根据教育部刻板的教材,所以她继续走下去了。因为陈老师走下去了,我们的学习生涯变得多彩多姿。

于是小小的音乐室飘扬着跳跃的音符,合唱的时候,大家的声音融为一体,分不清自己的声音的感觉原来是那么的美好。我印象还很深刻的有新疆民歌《美丽的姑娘》、印尼民歌《莎莉兰蒂》、贝多芬的曲子改编的《月光曲》、波兰民歌《小鸟》、阿尔巴尼亚民歌《含苞欲放的花》、源自The sound of music,后来成为流行的反战歌曲的《Edelweiss》等,容易上口,感人肺腑的是《罗梦湖》,译自苏格兰歌曲“Loch Lomond”。歌词如下:
在美丽的沙滩在美丽山坡旁,那阳光照耀着罗梦,是我们常去游玩的地方,在那美丽美丽罗梦的岸上。
呵,你走那高原而我走那平路,我将先你到达苏格兰,但我们由此就要分手,在那美丽美丽罗梦的岸上。
感恩陈老师让我们的小心灵明白到世界并不是眼前的小天地,她教会我们准备破笼而出的那一天。

(罗梦湖:苏格兰最大的湖泊)

多年以后


多年以后,我开始行行走走,寻找遥远的民谣的那种感觉。乘着九月的秋色,从爱丁堡一路驱车,走到苏格兰的东北角的尽头“天涯海角John o’Groats”,前无去路,似乎真的走到了世界的尽头。

人生下半场,行到地极处,探寻生命的意义,有一份喜,有一份意,有一份属于每个人自己独有的回忆。

(天涯海角 John o'Groats)

碰到一名旅人,将面包车改装成自己的家,驾着“家”不断转换着驿站,以自己的方式打造人生。他可能还流淌着凯尔特人先祖的血液,向往着游牧民族居无定所的生活。是不是每一天睁开眼睛都在不同的地方,人就会活得开心些?

(凯尔特“流浪汉”的家)

然后,告别了白茫茫,不、灰蒙蒙,带着雨丝的海角天涯,开启另一段漫漫长路,天色开始转黑的时候抵达了罗梦湖。第二天清晨,太阳从湖的另一端升起,照耀着罗梦,山光湖色变幻中,鸭妈妈带着小鸭子下水,兜了一圈,然后渐行渐远。

(罗梦湖之晨)

那就是陈老师在小小音乐室里跟我们流连过的地方,在那美丽美丽罗梦的岸上我们挥别童年,唱起不识愁滋味的骊歌。

母校每年10月都举行周年庆,成为消失的华校后,周年庆成为周年纪念会。母校110岁,陈老师93岁,跟母校年龄相差不远,还能弹钢琴,真棒!


(高龄93岁的陈选治老师还能弹钢琴。照片取自校友的录像)

《罗梦湖》源自英苏战争


英格兰和苏格兰之间充满了爱恨情仇,七百多年前便开始交战,约三百年前英苏合并,发展成此后的英国。新加坡开埠时期的驻扎官法夸(William Farquhar)、哥罗福(John Crawfurd)都是苏格兰人。

1997年工党上台后,停止运作272年的苏格兰民意机构复会,自主决定苏格兰当地的教育、社会福利和环境政策。2014918日苏格兰进一步举行独立公投,不过以留英派的55%赞成票继续留在英国。

了解了英苏两地的背景,回头听歌词和旋律都忧伤凄美的《罗梦湖》,不难理解为何这首民谣被许多歌手演绎过,在苏格兰流传数百年,成为历久不衰的名曲。


Irish Roses: Women of Celtic Song-Loch Lomond

根据维基的说法,罗梦湖是生离死别和爱的寻觅。1745年,苏格兰人民追随王子查理反抗英国政府的统治,但最终英国军队彻底打败了苏格兰起义者。罗梦湖地区的苏格兰部族追随王子作战,战争失败后遭到灭顶,许多人失去亲人、失去美丽的家园。这首民谣就在那个悲情岁月中诞生。

《罗梦湖》的传唱,缘自两个传说,一种说法是这首歌是一位年轻战士写给女友的情书,这个小伙子在被处死前,托他已经获得自由的战友把他最后的遗言转告女友。歌里讲述了这封信沿着高地之路,以及被夺去生命的小伙子的灵魂沿着低地之路(或精神之路)回归苏格兰的漫漫行程。

另一个说法,这首歌是一个在伦敦被处死的苏格兰青年的妻子所唱。青年的头颅挂在长矛上,在伦敦到苏格兰的格拉斯哥途中的大路(high road)示众,而遇害者的家属则走着小路(low road)回乡:
By yon bonnie banks and by yon bonnie braes,Where the sun shines bright on Loch Lomond,Where me and my true love were ever won't to gae,On the bonnie bonnie banks o' Loch Lomond.

O' ye'll tak the high road and I'll tak the low road,And I'll be in Scotland afore ye;But me and my true love will never meet again,On the bonnie bonnie banks o' Loch Lomond.

有些到过罗梦湖游玩的男女,回到罗梦湖畔举行婚礼,甚至百无禁忌,高歌一曲《罗梦湖》来互赠对方。

万万没想到的是《罗梦湖》竟然成为苏格兰的“国歌”,每当苏格兰跟其他国家进行杯赛,球迷都会在场上齐齐高歌一曲罗梦湖,显然已经将罗梦湖原有的伤感转化为鼓舞士气,团结苏格兰人的正能量。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