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9, 2016

人形净琉璃文乐座 Ningyojoruri Burrakuza

在博物馆的义务导览同事王东印和新山EHHE的文化人叶良的邀请下,出席了“亚洲木偶文化交流会”,见识了流传了三百多年的日本木偶技艺。

那是2016814日,柔佛Medini Mall,黑箱剧场。同台演出的有马来西亚槟城的“金玉楼春潮州木偶剧团”,以及日本大阪的“人形净琉璃文乐座”(Ningyojoruri Burrakuza)。

金玉楼春潮州木偶剧团弘扬潮州铁枝木偶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台柱吴慧玲(Ling Goh)虽然是福建人,却执着地维护着外曾祖母从潮汕家乡带来的技艺,演完大戏封箱戏后创建了潮艺馆,继续推广潮州传统艺术。

字正腔圆地上演了传统剧目《莲香戏鞋》后,吴慧玲在交流会上为观众介绍了已经 “长高长大” 的木偶。木偶从传统的八寸身高长到十八寸,目的是让无法挤到小小舞台前的观众隔远也看得到。木偶长大了,变得粗重了,舞动起来自然更考功夫。偶师必须一面把玩手上沉重的木偶一面演唱,通过灵活的双手将偶戏的细节表现出来。

金玉楼春潮州木偶剧团:莲香戏鞋)

日本木偶戏对新马观众而言则比较陌生,木偶戏是日本最主要的传统舞台艺术之一。“人形净琉璃文乐座”中的“人形”指的是木偶道具;“净琉璃”指的是日本传统戏剧,以说话为主,三味线(三弦琴)伴奏;文乐座指的是表演人形净琉璃,也就是偶戏的剧坊。

文乐(Bunraku)集说、唱、乐器伴奏和偶剧于一体。文乐“三业” 是偶戏表演的三大要素,“三业”中除了偶师和三味线乐师外,就是专门说唱叙事的“义大夫”。义大夫和潮州铁枝木偶师一样,俗称“九条喉”,一人担唱多职,负责给剧中的男女人物配音,根据角色和剧情的发展,变换声音和语气。感情丰富的义大夫  Yoshihodayu Toyotake 为我们示范了九种不同的语调,小孩、少女、男人、老妇、伤心、开心、痛哭、欢笑、嘻哈大笑,表演逸趣横生。

义大夫  Yoshihodayu Toyotake  和三味线乐师

木偶的表演形式方面,文乐偶师通常会穿上黑衣黑头套,躲在木偶后面。过去的木偶较小,只需一个人操作,如今的文乐表演,每个木偶都需要三位偶师一起操纵,头部、身体、胳膊和双腿都能在偶师的摆布下做出各种动作。文乐表演只有在三人之间的默契下,木偶的动作姿态才能达到惟妙惟肖的效果。

文乐表演只有在三人之间的默契下,木偶的动作姿态才能达到惟妙惟肖的效果

文乐以感情戏为主,善于细致地刻画人物表情。由于故事内容以历史剧为主,因此采用的木偶一般上都是“白面”人形,体型有大有小,大的木偶约十公斤,站在台上如真人般大小,眼睛、眉毛和嘴巴都能活动。我在交流会上见识的木偶重约三公斤,服装和面部表情都是制作大师们精工细做出来的。

由于文乐的故事内容以历史剧为主,因此采用的木偶一般上都是“白面”人形

在文乐偶师Minoshirou kun的指导下,我学习操纵穿着和服的白面女子,感觉木偶的每个关节都很灵活,人物的表情跟着关节的移动而丰富起来,不由得不佩服日本人作工的细腻。

在文乐偶师Minoshirou kun的指导下,我学习操纵三公斤重,穿着和服的白面女子。摄影:陈来顺

日本的偶戏起源于江户时代的大阪(1600年代),到了18世纪中期,独特的木偶剧舞台风格已经成型。舞台上有半人高的帷幕,三个偶师在帷幕后面操纵着木偶。义大夫坐在舞台上的平台上,在三味线乐师的伴奏下向观众交代剧情。这种舞台艺术于19世纪末正式命名为“人形净琉璃文乐座”。2003年,联合国世界教科文组织(UNESCO)正式认定文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乐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整个舞台都是表演的场地。相比之下,传统木偶戏台只是整个舞台的一角,小小的戏台无疑局限了偶戏的活动空间,不像文乐那样能够充分发挥。

(日本文乐和潮州偶戏有撞击的空间吗?)

潮州木偶戏可能有类似的发展潜能与突破的空间吗?吴慧玲表示金玉楼春潮州木偶剧团曾经尝试过类似的演出,观众的反应亦相当热烈。她正在计划另一场类似的演出。值得期待。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