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鱼片米粉 mote hin gar

最近吃了两顿由缅甸同事亲手下厨的鱼片米粉(mote hin gar),是缅甸最典型最受欢迎的街边美食,也是当地人民爱吃的早餐。第一次是Soe NaingKyaw Swar TunJoe)联手制作的,第二次则是由Soe Naing 一人包办,各有千秋。就口感而言,我偏信一个厨房容不下两个大厨的说法,两个厨艺最高超的大师在一起,各占风头,食物少了些层次感,因此较喜欢第二次的味觉。Soe Naing说他的父母以前是熟食小贩,专卖mote hin gar,所以也学了两手。

Mote hin gar的主要食材包括洋葱、蒜头、香茅、香蕉叶茎(nga pyaw eu)、干辣椒、鱼膏、鱼露,鱼饼、鲶鱼片和水煮蛋,汤水略带褐色。热辣辣的鱼片米粉汤添加芫荽、豆芽和柠檬,味觉非常丰富,酸酸辣辣,很有娘惹菜般叫人食欲大增的滋味。由于mote hin gar下足原料,味道鲜美,又有营养,缅甸人常用它来招待亲朋戚友。


(缅甸米粉。图片来源:Antonie)

(已经准备好,随时可以上桌的食材。图片来源:Antonie)

食材中的鲶鱼是淡水鱼,广东人称它为“塘虱”,鱼皮滑溜溜的,没有鱼鳞,肉质细嫩。在缅甸的传统风俗中,鲶鱼也是妇女产后食疗滋补的上选,有催增乳汁的作用。

估计目前约有十万名缅甸人在新加坡居住,约占总居住人口的1.7%,以百分比来说,确实是说多不多,但以十万群众而言,绝不是小群体。新加坡市区内的柏龄大厦(Peninsula Plaza)是自然转型的缅甸城,周末挤满缅甸侨民,缅甸气氛格外浓郁。柏龄大厦胜在虽然人潮涌涌,但是井然有序,没有大声喧哗,也没有客工醉酒闹事,体现出缅甸侨民的素养,整体的感觉是挺和谐的。

柏龄大厦内的缅甸餐馆有典型的缅甸餐食,如米饭、咖喱、茶叶沙拉(laphet thoke)和酸辣汤等。缅甸菜肴也跟邻近的中国、印度、泰国等地的美食融合,味道比中国菜式浓郁,咖喱不添加椰奶,也不比泰国和印度咖喱辛辣。本地的缅甸餐馆所售卖的mote hin gar价格不便宜,这道简单快捷的鱼片米粉小碗$7.50,大碗$8.50,缅甸同事亲自下厨的那碗鱼片米粉佐料特别丰富,算是特大号(XXL)了。

佐料特别丰富的鱼片米粉

在缅甸的大城市,也是前首都仰光Yangon),在街边吃一碗mote hin gar折合新币$1.50。我算了算,如果一家四口,吃这么一顿早餐约$6,而在大城市工作的工程师月薪约$250,这顿早餐几乎是一天的薪水。Joe解释说在当地,一般家庭不会这么奢侈,他们会叫两碗鱼片米粉,再买一些廉宜的地道食品,大家一同分享。实际上在缅甸街头做生意很简单,一个小食摊摆几张桌椅就可以养活一家人了。

传统上,缅甸家庭就是这样围着圆桌,坐在地上进食,像传统马来餐和印度餐一样,用右手将食物送入嘴里。食物也不像西餐那样一道一道上桌,而是像一般的中式的家常菜那样摆满一桌,随意品尝。


传统的进餐方式

在政治和法律上,缅甸妇女拥有和男人同样的权利;按文化习俗,她们也可以从事各项职业,在某些领域如教育、医疗和零售等,缅甸妇女都占据绝对的优势,但是在社会习俗上,乡村和城市的习俗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城市地方男女平等,没有什么男尊女卑的观念,至于乡村地方,如果有客人在场,一般上都是男人先吃,女人和小孩则等男人离座后才吃剩余的菜肴。

茶余饭后,话题很自然的就扯到“拉”这回事上。Soe Naing说在城市和新加坡住久了,去到乡下地方就很不适应,尤其是上厕所。去到堂姐妹嫁到克伦族(Kayin)的乡村,厕所是没有门的,当地人的观念是反正“拉”和“吃”都是每一天的正事,所以没有什么避忌,人有我也有,谁想看就看个够吧!Soe Naing说他还有点害臊,所以强忍到晚上黑漆漆的时候才打着手电筒走到老远的厕所去做“大号”,还提心吊胆地面对着吠个不停的狗群,此刻不知道下一刻的命。至于“解放”完毕之后,乡下地方还沿用以前的做法,不用厕纸,而是就地取材,使用免费的竹片来擦屁股。

想起三年前在国家博物馆所展示的庞贝城Pompeii),公元一世纪时被六米多深的火山灰淹没庞贝为我们提供了历史的瞬间,让我们了解到二十个世纪前,在火山爆发的那一刻,庞贝这座繁华兴旺的城市的罗马人的生活。其中一个是设立在市中心的开放式的公厕,而所使用的“厕纸”可能就是那一根根冷冰冰,大家共用的“洗屎棒”(aspongia)。“洗屎棒”的一端绑着海绵,使用时伸手进入设计在马桶的大理石凳前方的洞口擦屎,脚前面有条流水沟,将海绵清洗一下就可以再循环了。


公元一世纪罗马式公厕

在维基搜秘一下,原来最早有据可查的擦屁股工具是三国时期的“厕筹”,是用竹片或木片做的;用厕纸擦屁股是元朝才开始的。公元15世纪以前,英国王室用新鲜的三文鱼肉片来擦屁股,日本皇族则用蝉翼,中世纪末的法国皇宫里擦屁股用粗麻绳,绳子还是公用的。

“拉”了一大堆,您还吃得下mote hin gar 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