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2, 2013

缅甸英雄:翁山淑枝与已故捷克总统哈维尔 Aung San Suu Kyi and Václav Havel (二之一)

民主有多遥远?

第27届东南亚运动会将在2013年12月11日至22日在缅甸举行。缅甸在1961年第一次主办东南亚运动会,事隔52年,缅甸从鱼米之乡经入军人统治,现在让人看到民主与重新整装待发的新希望,来临的东南亚运动会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东南亚各国已经决定这一届运动会由新加坡主办,由于新加坡的新体育城建造工程延期,所以才由缅甸接手。

“缅”表示遥远,“甸”是郊外地方,所以在古代中国,“缅甸”是“遥远的郊外”。新加坡有整十万人来自这个遥远的郊外,他们经验过两地不同的生活,更深切感受到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更高的道理,也体会到“建立一个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并为实现国家之幸福”是一个多么高贵,又似乎遥不可及的信念。与千千万万人一样,翁山淑枝(Aung San Suu Kyi)是英雄,是他们心目中的精神领袖

1945年在仰光出生的翁山淑枝,两岁时父亲翁山将军与英国谈判,争取缅甸独立,不幸被政敌暗杀。后来15岁的翁山淑枝跟随出任印度大使的母亲前往印度,19岁进入英国牛津大学圣休学院(St Hugh's College),主修经济、哲学与政治,并认识了她的丈夫Michael Aris,婚后在伦敦大学的亚非学院修毕博士课程。在国外生活经年,塑造了她的世界宏观。

1988年,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43岁的翁山淑枝返回缅甸,Michael Aris也知道这是“分手”的时刻。这次回国后,直至20101113日,缅甸军政府才释放了被软禁20余年的翁山淑枝。


(翁山素枝与Michael Aris)

1988年翁山淑枝回缅甸那年,学生发起“8888民主运动”,争取民主的示威群众遭到军队血腥镇压,两百多名无辜民众在民运中遇难,恐怖气氛弥漫全国。很多受迫害的民众、激进分子和退役高级军官,要求翁山淑枝领导民主运动。

在巨大的国际压力下,军政府于1990年举行大选,翁山淑枝的政党“全国民主联盟”赢得了绝对优势。在正常情况下,她理应成为缅甸的总理,但军方指定由于翁山淑枝的丈夫是外国人,因此民盟也属于非法组织,选举结果被军方作废,军人拒绝交出政权,并软禁翁山淑枝。

2012529日军政府才允许翁山淑枝离开缅甸,邻国泰国是第一站。


2013922日翁山淑枝初访新加坡,网民将此访问卡通化。Source: seijeiga.blogspot.sg)

2013922日翁山淑枝初访新加坡,在圣淘沙名胜世界会议厅对5800缅甸侨民发表演说,一票难求,对现场的观众而言,翁山淑枝代表希望,是缅甸的未来。翁山淑枝也在新加坡管理大学(SMU)发表演说,认为应该修改宪法,让军人做军人该做的事,就像英国军人那般受人敬爱一样。有人提问花豹的斑纹能够抹得掉吗?翁山淑枝妙问妙答,说她要的是花豹回到森林里,继续维持美丽的斑纹与尊严:
It’s not that I want the leopard to change its spots. I just want the leopard to stay very beautiful and dignified in the jungle.

识英雄重英雄

在前来新加坡访问前,翁山淑枝参加了在捷克布拉格(Prague 举行的第十七届Societies In Transition 2000论坛(2013915-17日),她的演说为论坛掀开序幕。


翁山淑枝在第17届Societies In Transition 2000论坛(2013915-17日)演说。图片来源: Channel Newsasia

2000论坛由已故捷克总统哈维尔(Václav Havel1936 - 2011)首创,宗旨是通过非暴力来推动社会改革。哈维尔是一名文学家,也是一名政治家,他以“真相与友爱必定战胜谎言和仇恨”的座右铭,为和平推翻共产统治的斯洛伐克(1989)以及斯洛伐克独立后的捷克(1993)带来新气象。哈维尔以爱来化解仇恨的做法,显然跟翁山淑枝的佛学思想相近。

鲁迅对文艺与政治的矛盾与统一有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在改革的过程中,文艺与政治是统一的,文艺家与政治家是同路人,相辅相成。一旦政党掌权后,便会设法巩固政权,要文艺服务于政治,可是文艺却在不断地开拓真理,不断地批判与革新,形成了对立面。哈维尔则以行动来表示文艺与政治是可以统一的。2009年,也是哈维尔完成总统任期六年后,他撰写了一篇名为《难以预知的历史》的文章:

“我个人最近几十年来的经验使我坚信,今天最重要的即是要谦卑地看待世界,尊重我们所不理解的,接受世界上有许多奥秘我们永远也不会了解。在承认我们并不是全知全能、尤其是承认我们并不知道事物的结局的前提下承担我们的责任。其实我们是无知的。但是,没有人可以剥夺我们的希望。同时,没有惊讶的生活也是乏味的。”

2011年3月9日,哈维尔接受CNN访问时再度重申他一贯谦卑的立场,一旦经济的权益高于人民的价值,这将不利于文明的进展 (so long as economic interests are superior to human interests, the development of this civilization won't be good.)。对于能够给他人留下什么个人遗产,哈维尔认为个人的名气与声望都是过眼云烟,最主要的是能够做些有用的事。历史给予他这个机会(I would be glad if it was felt that I have done something generally useful. I don't care much about personal fame or popularity. I would be satisfied with the feeling that I had a chance to help with something in general, something good. That history gave me that chance.)。

(2003-2013年出任捷克总统的文学家哈维尔(Václav Havel)。图片来源:CNN

翁山淑枝同样为缅甸人民带来希望,她在论坛追忆哈维尔1991年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时竟然拒绝接受,坚决推选翁山淑枝取代他。在翁山淑枝被软禁的时期,每一届的2000论坛都留着空席给她!

两人识英雄重英雄,以个人的自由来为自己国家民族,以非暴力来争取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翁山淑枝这温柔但坚强的东方女性,默默失去几乎四分之一个世纪的自由!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