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7, 2012

《初恋红豆冰》,激荡工作坊 KITA

马来西亚摄制的《初恋红豆冰》是阿牛执导的第一部电影,新马间因为早期华人的往来,又从海峡殖民地发展至新马都成为英国的殖民地,有许多熟悉与共同的回忆。


在新加坡,1982年正式定名的“新谣”走到1987年,其中一个歌唱组合“水草三重唱”摆脱不了文化事业的宿命,放弃校园歌手与工程师的身份,成立了海蝶制作公司,全心投入唱片制作,新谣开始从简单淳朴涂上脂粉,引发了一场新谣变质的震撼,新谣渐渐失去昔日蓬勃的风采。但是,在歌唱事业上,新谣却孕育了一代词曲弹唱人,甚至为本地歌手打下走出岛国,进军大中华圈的基础。巫启贤、孙燕姿、蔡健雅、蔡淳佳、梁文福、李伟菘等人都不需走过邓妙华等早期歌手在异国打拼,昙花一现的坎坷路。


(新谣清纯的年代:裕廊初级学院的“地下铁合唱团”。联合早报)

在新谣慢慢走入历史之际,只隔着一公里长堤,一衣带水的对岸,马来西亚冒起另一群年轻人,组织“激荡工作坊”,缔造桥的两岸的另一个1980年代的回忆。激荡工作坊(KITA)就像新谣歌手一样,谱写着属于自己的时代的歌,姑且称为“马谣”。在新谣迈入“新谣30”之际,激荡工作坊也步入“马谣25”。


(新谣30,人间有白头。www.imaginemusicsg.com)

以新谣所走过的历程来对比,1984年以卡带和黑胶唱片发行的第一张新谣专辑《明天21》,收录了当代新谣先锋如巫启贤、梁文福、颜黎明等的歌曲,销量5万张,轰动一时。1988年激盪工作坊则发佈了马谣专辑《流行与不流行之间》,收录了《初恋红豆冰》主题曲《纯文艺的恋爱》的原始版本。这首歌出自现任媒体人陈绍安手笔,当时十分受校园学子及歌曲创作的朋友欢迎,包括在1995年出道的阿牛。

阿牛(陈庆祥)是马来西亚歌手,在槟城出生,北海钟灵中学(独中)毕业。阿牛曾在1996年以“阿牛和阿花的故事”荣获马来西亚“第二届LEE COOPER海螺新韵奖”中学组冠军及最佳编曲奖,当时的季军是另一位后来红遍半边天的马来西亚女歌手梁静茹。
谁会想到1980年代末的《纯文艺恋爱》,经过了二十余年的洗练,再度勾起文艺朋友的回忆。

《初恋红豆冰》主题曲《纯文艺恋爱》
主唱:阿牛, 词曲:陈绍安, 编曲:饶善强。

你是汹涌的海浪,我是疲惫的沙滩。暖暖的斜阳, 吊在我们的肩膀
你用醉人的眼波,拴住恋爱的绳索,那么痴迷,那么绮丽。
你轻轻柔柔的细述着槟城下的雨,淋湿你的长发,几十年来抹也抹不去。
啊!我会慢慢的想起,几十年都不会忘记。

轻轻的为你唱首歌,几十年的歌。
靠在你的背后,紧紧握着你的右手,慢慢的教你写首诗,要你记着我的事。
当你孤孤单单的时候,我要继续为你唱出这首歌。
你轻轻柔柔的细述着槟城下的雨,淋湿你的长发,几十年来抹也抹不去
啊! 我会慢慢的想起,几十年都不会忘记。

(马来西亚人拍摄演绎的马来西亚本土电影《初恋红豆冰》,新马华人熟悉的年代,两岸共同的记忆。2010)

电影中打架鱼(李心洁饰)在咖啡店按下卡带的Play钮时,播出的《纯文艺的恋爱》是原唱人吴旺庆重新灌录演绎的版本。吴旺庆接受《光明娱乐》访问时说:“有一天阿牛打电话给我,问我可不可以重唱这首歌,当时我早已知道阿牛在拍电影,朋友还告诉我会用《纯文艺的恋爱》作为主题曲。只是我没有想到阿牛要我重唱。”吴旺庆一口便答应阿牛的要求,他强调跟阿牛是朋友,他也希望能为电影尽一份力。

词曲创作人陈绍安受访时表示已经离开娱乐圈二十年,自己已经不是圈中人,至於他友情客串《初恋红豆冰》,演出和巫启贤同台开赌的赌徒的角色,让这部影片更具意义,是基於对阿牛的支持: “对於阿牛能拍出这么一部属於大马80年代集体回忆,带出青涩情怀的影片,而且还想到要用这么旧的一首歌曲,让我很是感动。…..如果真要说甚么的话,我只想说,很高兴这首歌让大家想起当年的激荡工作坊,而激荡工作坊也確实为本地创作起了很好的开端。” http://ent.sinchew-i.com/node/20568

马来西亚对待华人与华文教育存在着许多不平等,甚至早在1963年新马合并至1965年不及两年新马分家,已经存在着“马来人的马来西亚”与“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之间对立的理念。在新加坡,传统华校与华文教育则陷入“1979年吴庆瑞报告书”的困局,在1980年代经历了一场由当时的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吴庆瑞领军的教育大改革,从华校进入国民型学校,为仅存的少数华校与华校生画上休止符。这个年代的新谣歌手刚好是末代华校生,间接促使学生们自动自发,寻求自我认同,唱着新加坡年轻人创作的华语歌。多年来政府尝试通过词曲创作比赛、斗歌竞艺等来建立起国民意识,没有什么显著的成绩,反而是这阵新谣风在无心插柳下解决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在校园里弹弹唱唱,无意中留下1980年代的集体回忆。

在大马,1980年代音乐兴起时期出现了一批爱好音乐的青年在音乐的互相感染下聚集在一起,成立激荡工作坊,成为第一个非团体性质的音乐集合站,他们将长期压抑在心中的爱国情怀升华,通过音乐去抒发内心感受,广为流传。当时,激荡工作坊的“点火人 ”林金城在台湾回国度假,到了人来人往的茨场街听一群中学生在紫藤茶坊中弹唱。林金城觉得这些歌曲都具有本土气息,正是他一直在寻找的感觉, 因此决定趁着这个机会将喜欢搞创作的歌友聚集起来,于是结合了陈绍安、周金亮、张映坤等人,成为激荡的元老,1987年新谣正开始走入商业化,以马谣为动力的激荡工作坊掀开序幕。


(激荡工作坊昔日成员齐集一堂,在苏丹街首场《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音乐会。大马星洲日报17.6.2012)

(走入群众的吉隆坡苏丹街首场《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音乐会。图片来源:KITA's激荡工作坊Facebook,2012)

激荡工作坊有一首被誉为“本地创作歌曲的国歌”,那就是《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激荡元老之一张胜德表示这首歌虽然没有得过任何奖项,但是永远都会认同它的价值。这一首歌足以使他唱足一辈子!2012年6月16日,激荡工作坊成员在苏丹街举行首站《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音乐分享会,激荡25,再话当年。此情此景,除了为长堤彼岸的华人守护着华文华语深深感动之外,不由得不再说一句新马之间有太多似曾相识的感觉,新马之间的缘分本就连系一线。

(首场《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音乐会,跟新谣一样熟悉的画面。大马星洲日报17.6.2012)

《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
词:陈温法, 曲:张映坤

我不能说这个秋季的红叶不够美丽,我不能说这个寒冬为何会有绵绵细雨。
不是我的情怀不够诗情画意,只是我生长的这片土地上只有雨季和旱季。

亲爱的别骂我总是这么的脚踏实地 ,不去编些春风秋雨的心情来哄哄你。
说春深夏炎幻想着和你一起漫步青青草地 ,说秋红冬寒叫我回忆曾有的往昔。

亲爱的请你原谅我没有浪漫的恋情 ,只是我太爱这片土地。
当然也爱上了它的天气 ,我只想说 一些我的朋友们也能明白的甜言蜜语。
让我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想你,让我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

Rasa sayang heh rasa sayang sayang hei.
Hei, lihat Nona Jauh Rasa sayang sayang hei .


(新山陈旭年街《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音乐会。图片来源:KITA's激荡工作坊Facebook,2012)

(马六甲古城《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音乐会。图片来源:KITA's激荡工作坊Facebook,2012)

(森美兰芙蓉中华中学《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音乐会。图片来源:KITA's激荡工作坊Facebook,2012)

2 comments:

i love ice kacang said...

nice article...
i have watched the movie 初恋红豆冰 too, and found it very nostalgic although it's mainly talking about the life in Malaysia...

KL said...

Well, I found a lot of similarities between the film and the Singapore scene in the 1970s. I was very touched by the Malaysia team who had made this bowl of ice kacang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