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12

让梦想发光 - Raffles and Farquhar (2 of 6)

在拼经济拼GDP的今天,用“财迷心窍”来形容一般人的心态也许略显过火,但如果说许多人的一生都在累积金钱财富上拼搏而忽略了精神层次的意义,应该不以为过。

新加坡华乐团担任音乐总监已有十年的叶聪说:“父母给了我最深刻的理念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金钱,不是房屋,不是汽车,而是本事。”(联合早报,2012年6月21日)

走上父亲郭宝昆戏剧之路的郭践红写道:“就是因为爸妈鼓励我们要有梦想、相信我们会追求梦想,因此才早早就给我们上一堂很重要的课——梦想必须有承担。过一个别人为你安排好的一生是不会有能力,也不可能想要追求梦想的。这样一堂课只能从挫折和失败中,经历挑战和考验才学习得到。”(联合早报,2012年6月24日)

为了驱逐殖民地政府,解放马来亚的理念而将青春奉献给马共的陈平在回忆录中写道:“I fought a liberation war. To ask whether I would do it again is idle talk. I was a yong man in an entirely different setting. But the realities and the lessons I learned from that time comprise a body of values I can share with the young who may wish to look beyond their palmtops and understand how history is shaped. I would like to be involved in a forum. It is the exchange of ideas that ultimately moves the world. The barter of views still exhilarates me. You can tell me I was wrong. You can tell me I failed. But I can tell you how it was and how I tried.”

当英国在世界舞台上势力渐渐凋零,在国内公民自由又一再被政治践踏之际,缅甸的民主斗士翁山淑枝第一次重回抚育她的牛津大学,她说:“今天是个很令人感动的一天,因为过去一直都在,它永远不会走开。但你可以从过去选择最好的来帮助你走向未来。”

或许他们话中的另一番含义是思索人生的内涵,才能在短促的生命中发热发光。


莱佛士


时光回流到莱佛士的年代,飞机轮船都还是梦想,远渡重洋还得靠季候风,名符其实的看天行事。莱佛士的父亲是船长,莱佛士在牙买加附近的船上出生。1795年,莱佛士14岁时进入伦敦的EIC当临时书记,负责远东的殖民活动。十年后(1805)他被派往槟榔屿(槟城),开始不平凡的东南亚生涯。1811年莱佛士受任为爪哇副总督,1818年明古连(Benkulen, Bencoolen)总督。统治期间,莱佛士实行一定程度的自治,废除奴隶贸易,修复一些当地古迹,以新的土地租赁体系来取代荷兰时期的强制农业计划等,为当地人作出一定的贡献。

在爪哇和明古连期间,莱佛士收集了许多马来手抄本书籍,包括被称为莱佛士珍藏手抄本第18号的《马来纪年》(Raffles 18 version of the Malay Annals1612年编写,所知最古老的版本)。莱佛士对当地的古物民情作了一番研究后,撰写了《爪哇史》,还因此受册封为爵士。

(爪哇史The history of Java, 1817)

关于对新加坡的认识,英国船长Hamilton记录:“公元1703年我前往中国途中,访问柔佛。而他Sultan Abdul Jalil以非常和善的态度接待我,并且要把新加坡当礼物赠送给我。不过我告诉他,对个人我而言,这个岛没有什么用处,但对公司来说,却是开辟殖民地的好地方。它坐落在贸易中心,又有良好的河流和安全的海港辅佐,其所在位置很适宜,各种季候风把船舶吹入和吹出这些河流。

莱佛士也许没看过Hamilton的记录,但他应该知道“古城新加坡”。根据《马来纪年》的记载,新加坡是个庞大的马来人贸易港,跟莱佛士日后选择新加坡作为贸易站有莫大的关系。莱佛士在写给远在英国家乡的朋友Sandheads的信中提到(18181212日):“如果我给你的下一封信是从新加坡古城所在地寄出,千万不要感到意外。”

18191月底随同莱佛士一行人抵达新加坡的侦察号船长(“Investigator”, Captain John G.F. Crawfurd,他和第三任驻扎官同名但不同人)记述了当时谈话的内容:“这个地点就是新加坡极古老的城市和堡垒的所在地。新加坡的君主远在一千年前便对爪哇、苏门答腊及其邻近的岛屿,以及马来半岛的大部分地区发号施令。它以往的光辉并未残留人间,就连最细微的痕迹也不曾发现….这地方一度是那么伟大,那么强盛,如今却沦为一个小渔村。在我们到来之前,它在近代史上或地理上都寂寂无闻。史丹福爵士是在一部极古老的马来作品中发现有关新加坡的记载。”

(新加坡有天然屏障,可以遮风挡浪,是一个串通东西海路的避风港。Singapore Map 1820)

从种种迹象看来,莱佛士虽然没有到过新加坡,但参考了前人的经验,他已经认识新加坡,并认为新加坡是来往印度与中国之间一个优秀的中途站。如Wurtzburg所说:“莱佛士的典型作风是进行政治策划时,喜欢以历史背景作为行动的依据。”

法夸

十八世纪发生在千里之外的欧洲战争竟然改变了马来群岛的政局,造就了日后的新加坡,或许这是件匪夷所思的事,但世事就是这么难料。1795年拿破仑战争横扫欧洲,荷兰分身乏术,无法兼顾在东南亚的殖民地。1803年,29岁的法夸为英国从荷兰人手中接过马六甲的统治权,在1803年到1818年间担任马六甲的驻扎官,全权管理马六甲,深受当地人爱戴,尊称为马六甲王(Raja of Malacca)。

1818年,欧洲战事结束,根据欧洲和约条例的规定,荷兰人从英国人手中取回马六甲的统治权,法夸因此离开马六甲,到新加坡走马上任。当时大批侨民冒着荷兰人的铁手腕和海盗掠夺的危险,跟随法夸离开马六甲,来到新加坡。可见法夸长期驻扎在一个“外国人”的地方,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在马六甲任职期间,法夸家里饲养了多种动物,甚至连老虎都不放过。所谓养虎为患,法夸以为给老虎喝奶吃素就可以改变“虎性”,结果不然。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头老虎竟然把一名员工活活咬死!法夸惊吓之余,下令把吃斋的老虎给杀了。

在马六甲时,法夸也聘用当地华人用彩笔描绘马六甲一带动植物的自然生态,一切根据科学解剖法与几何比例,是19世纪初新加坡和马来亚半岛南部地区自然生态最完整的记录。1823年离开新加坡时,他随身带了这批画返回英国,交给英国皇家亚洲学会保管。1994年,新加坡商人吴玉钦(GK Goh)以大约300万新元标得整批画作,捐献给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古画重投新加坡怀抱。

(自然生态:甘蜜Gambier)

(自然生态:犀鸟Hornbil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