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从1949延伸......(三十二)泰麟之扒龙舟

挺喜欢这张爷孙三人站在河边的合照。那是八年前一个热呼呼的九月份,新加坡学校假期,一个星期短假开学后儿子就得考小四分流,许多家长已经在填鸭般地喂孩子作业作业加作业。那时作出这个真真正正地放假的决定,带着孩子们跟泰麟回乡(鹤山市沙坪镇维敦乡),有点违背潮流,也担心这个决定是不是影响了孩子们的一生。


(回乡之路:泰麟爷孙三人,大口墟沙坪河分流河边。2004)

结果似乎真的是影响了孩子们的一生,多年来他们根据自己学习的进度,在主流学校生活,对交友与参与国庆操的苦与乐的记忆多过一切,还问我为什么不给他们施加学业上的压力。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我更不希望见到的是他们拼学业成绩,过后就把书本求知丢弃一旁,忘了如何做人。其实第一次跟爷爷回乡就是最好的学习,走一趟回乡之路,知道我从哪里来,才能够为自己的下一程增添内涵。路有千百条,无需跟风,走同一条“大众化”的路。

照片背后那条沙坪河是西江的分流,西江源自云南,经鹤山、江门市区和新会,江门境内流域1150平方公里,腹地约一个半新加坡。照片是在“大口墟”一家地道的当地茶楼旁拍的,是从鹤山沙坪回泰麟的故乡维敦乡必经之路。

问泰麟这条河有什么特别的典故,比如浸猪笼之类赚人热泪的故事,泰麟说在他成长的年代,乡下已经逐步文明,浸猪笼之类的故事听淑意(泰麟的母亲)说过,但没亲眼见过。以前村中的大富人家娶妻也纳妾,有些妾侍比儿子还年轻,更加登对,所以才会发生儿子跟“二姐”(父亲的妾侍)私奔这回事,一旦被捉,审讯与决策都在祠堂进行,“浸猪笼”与否则由村中父老掌控。

村子里的祠堂主要用作祭祀祖宗,所以祠堂后殿供奉着列祖列宗的灵位,也收藏着村民的族谱,春秋二祭都在祠堂举行。祠堂也是议事公堂,举凡村中修桥筑路、打架斗殴,伤风败俗等事都在祖宗面前审定。

在泰麟成长的年代的乡下有“一三五七九”这个特色。所谓的“一三五七九”,指的是正月初一农历年,三月初三北帝诞,五月初五端午节,七月初七乞巧节,九月初九重阳节。

五月份“扒龙舟” 是大口墟这条河的特色。“扒龙舟”就是“划龙舟”的意思。别看现在阳历九月河水低,农历五月时西江水满,江水倒灌,河水接近河面,是端午节赛龙舟的季节。

鹤山的龙舟竞渡的习俗,有“初一起,初二忌,初三初四划出屎,初五初六船过基”,龙舟赛一般在初三初四两天进行,至于初二则是“冷静日”,禁划龙船也不准敲锣打鼓。龙舟的船身有72人的,叫做“大叶”,36人的叫做“小叶”,龙舟赛全程约一公里。维敦乡的大叶还冠上“七星”这个名号,表示是由该村七姓人共有的,并以北帝庙七星旗图案为图腾。由于大叶需要较多壮丁,所以有龙舟的都是有人力财力物力的大村。

龙舟赛全程约一公里。照片取自《鹤山文艺》

龙舟的船身是红木,也叫坤甸木制成的,必须埋在水底下才耐用,在水面上受到阳光曝晒,反而容易损坏。所以龙舟赛后,村民就将龙身埋在河涌的淤泥里,而龙头和龙尾则放在祠堂内,到了农历四月八日过后,择个良辰吉日,各村男丁云集“龙船埠”,把深埋河涌里一整年的蛟龙从河涌里捞起。当然埋在水里时间长了,红木吸水,重量会逐渐增加,吃水较深,所以一般上新的龙舟会比旧龙舟划得快。


到了农历四月, 挖起深埋河涌里 一整年的龙舟 。照片取自《南方都市报》

比赛开始,放鞭炮敲锣鼓,人头涌涌,夹在河边。主持人手执一尾生猛的鲤鱼,将鲤鱼抛如河中,取“鲤鱼跳龙门”之意。 鲤鱼向前游了几步,还会转过头来仿佛鞠个躬,然后才游开。难道鲤鱼也有人性吗?泰麟说根据他的观察,鲤鱼被养在缸里一段日子,活动范围狭小,可能已经养成某个定律,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回头。现在跳了龙门,不能脱离惯性,所以自然往回头,然后再转个身,看起来就像是给村民鞠躬了。原来如此,我不禁洒然一笑。

鹤山曾经是个水乡,出入小船摆渡,也带动了龙舟竞技。早在乾隆年间,鹤山已经举办大型龙舟竞赛。三夹腾龙,看龙舟最理想的地点是“三夹”,是沙坪河与古劳河的交汇点,河面宽阔,各路龙舟从三个方向划来集合,场面比起下游壮观多了。乾隆年间,鹤山县黄宝坑举人吴槐炳作《三夹竞渡竹枝词》十首,序云:“地名三夹,乡人竞渡之所也。每逢端阳前二日,士女骈填,笙歌鼎沸,香风影鬓飘拂于酒船板之间,沿河观者不下万人,洵太平盛世也。”


(当年鹤山三夹渡头,乘小船渡河。照片取自《江门新闻网》


吴槐炳,号石琴道人,《三夹竞渡竹枝词》其中两首写道:

西江潮退水平流,滑笏波浮浅浅舟。
两岸齐呼龙出水,逢逢鼍鼓响沙头。
(鼍:音桃,鼍=鼍龙,鳄鱼的一种,皮可以蒙鼓,叫鼍鼓。)

二五墟期龙在田,初三初四龙跃渊。
只期郎与龙争健,长在人间不上天。

端午节扒龙舟通常是以龙会友,十多个村落齐聚竞技,但也有“龙敌”这回事。所谓“雷雨奔腾三夹水,风云掩映七星旗”,维敦乡的龙舟屡创佳绩,最强的龙敌是越塘乡。所谓龙狮龙狮,有龙就有狮,越塘乡是鹤山狮的发源地,凭借着鹤山狮的霸气,扒龙舟也盛气凌人,越塘乡和维敦乡两条猛龙在龙舟赛相逢,必定使出浑身解数,甚至跟邻村约定出暗招,干扰对方,夺冠之路阻碍重重,好像看黑白片时代的《黄飞鸿》,精彩不在话下。

(赛龙舟,在河边为龙舟队打气。照片取自《南方都市报》

(赛龙舟,在河边为龙舟队打气。照片取自《南方都市报》

(赛龙舟,在河边为龙舟队打气。照片取自《中国鹤山网》

1940年代,在鹤山当教师的张光远在越塘乡撰写《晚步越塘大堤遥望渡口》诗云:

草软沙堤晚兴遒,夕阳渡口望中收。
千峰落日红于染,两岸青山翠欲流。
渐觉鸦栖村树暗,遥看帆影暮江秋。
平畴漠漠炊烟起,风送人归月满楼。

好诗好心情,当然两村人也就化干戈为玉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