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7, 2011

我也很想写封信

我也很想写封信,告诉你这里的天气。

那是从前。在e-时代,写信是件烦事,可以通过SMS,Email,Skype,Facebook等等,想知道悉尼多风、北京大雨?Google一下,答案就在弹指间。

现在super e-时代,还有PM和twitter,云端科技也许还会颠覆e-潮流,以后直上云帆度沧海,我是一片云,cloud来又cloud去,身随魂梦飞,来去无牵挂。

为了表示我是摩登老爸,跟得上科技潮流,跟女儿说今晚我来PM你啊!她问我什么是PM?唔,英雄终于有出头天了,我说你听不懂PM吗?那我Post Message你好了。她听后哈哈大笑,说PM是Private Message,很私人的,怎么可以Post Message,公诸于天下呢?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终于明白我的'e'充其量也只不过是慢吞吞的elevator,跟他们的electron速度相比,真的是没得比。只能做到trying to keep up, but never at the forefront。

以前写信,真的是一本正经的,字斟句酌,每一个字都是心血。写了几个错别字,还会整面重新抄写,仔细地放入信封,贴上邮票,塞进邮筒后,还想象着对方收信后喜滋滋的表情。打开自家的邮箱,收到回信可以高兴一整天。跟外国朋友交笔友,还能收到异国邮票,为集邮簿增添异国姿彩。朋友出国念书,鱼雁相通,还可剩下长途电话费。

(曾经很期待来自远方的来函)

(交朋友兼集邮)

现在的邮箱多了,不过都是电子化的。开了多个虚拟的电子邮箱,基本上每个邮箱都有不同的联络社群,有时候还会收信收到手软,不然就是发信发到心脏病爆发。怎么会落难到此地步呢?有时候生气起来,字里行间非常感性,按一个SEND,才惊觉是REPLY ALL,不该收到的,被臭骂的家伙也都收到了,一失手成千古恨,悔不当初。

发送Junk mail和spam mail是免费的,因此也收到许多不需开封的邮件,看看题目看看发信人,delete就是了。这些Spam mails,语不惊人死不休,但脱离不了帮你完成一夜之间成为千万富豪的发财梦。

至于真正的、实实在在的邮箱,不开好过开,因为当年收到信件的喜悦感已经荡然无存了,接踵而来的是收到手软的账单,马不停蹄,日复日、年复年,什么时候可以放下脚步,停车坐看枫林晚,不当财奴欲做仙?

(来自‘家乡’的邮件,平安,心安)

(据说这套海陆空邮票价值不菲,是我的非卖品)

想起星云大师的醒世格言:“有钱人未必富有,富有的人未必有很多钱。”的确,心安,则满。

在e-时代,若能收到一封简单报平安的电邮,或是 facebook 上一张刚电传上网的照片,同样的,心安,则满。

3 comments:

红菇 said...

KL:你好!
感同身受。有些同事懒得先圈定电邮人选,只在标题例明跟哪些人有关,手指一按,任务完成。全体同事皆收到,唉!他方便、他轻松,别人可要活受罪,整天在删个不停!哪会不烦?

KL said...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就算是简单的小事一宗,也会闹出麻烦,找求对策。

以科技来说吧,有些人选择远离它,以免为自己为他人制造混淆,虽然用心良苦,但也失去另一种乐趣。

就已此博客的页面来打个例子,我也曾尝试把页面改改,结果blogspot把过去的“古迹”改头换面,不知所云。Compatibility problem. 现在觉得时机已到,效果好多了,但有些“陈年古迹”还是少了“原汁原味”。有得必有失,老天爷是公平的。

KL

Anonymous said...

10年之后的今天,除了以 email 联系之外,还加上了同样免费的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的 WhatsApp,
问题是它不但可以予世界各地的亲友发送短信,它还可以予世界各地的亲友拨打语音电话,它更可
以通过 ‘视频’ 看到对方的 ‘庐山真面目’ 与 现场的真情实境,一切无所遁形,好处是你可以看到
‘朝思暮想’ 的 ‘意中人’ ,但是你再也无法在 ’鬼混‘ 时告诉老婆大人正在 ‘上班‘,你也无法再以 ‘开会‘
作为 ’缺席‘ 的借口,因为只须要求 ’视频‘ 一下 ’现场‘,’谎言‘ 便 ’不攻自破‘ !
除了 whatsapp 之外,据说在 中国 还流行具有同样效果的 ’微信‘。
不论是 email,whatsapp,微信 都是以 ’互联网‘ 为前提,没有 网络,一切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