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Christian Lacroix的舞台服饰艺术—罗马君主‘特卫强’

中国史上,三国同时并存只有短短三十四年(229年至263年),纷争局面也不过九十年(190年至280年)。这少过百年岁月却是史上枭雄崛起,智勇双全的时代。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东汉末年,黄巾起事,刘关张桃园結义,为三国故事掀开序幕。208年,孙权刘备联军,赤壁之战大败曹军,定下日后三国鼎立的局面。219年,曹操在汉中战局不利,发布鸡肋军令,借故斩杀杨修。隔年,曹操病逝,曹丕建魏。 221年,刘备稱帝,隔年以报关羽之仇为名东征孙权,结果猇亭之役惨败,不久病死于白帝城。229年,孙权称帝,进入魏蜀吴三国时代。

在这东方大国的纷乱年间,西方的罗马帝国一样强取豪夺,宫廷政治明争暗斗,你虞我诈,有过之而无不及。

埃拉伽巴路斯(Eliogabalo,203年-222年3月11日)是罗马帝国塞维鲁王朝的皇帝,218年至222年在位。他是罗马帝国建立以来,第一位出身自叙利亚的皇帝。埃拉伽巴路斯在叙利亚出生,从小就被送入太阳神庙当祭司。218年初,他的外祖母尤利亚•玛伊莎宣称自己的外孙是先皇的私生子。当时东方军团的军官见到这位相貌英俊、衣著华丽的少年祭司,心生好感,愿意对他效忠,拥立这位流有塞维鲁王族血统的少年继位,十五岁的埃拉伽巴路斯正式成为罗马帝国的皇帝。

埃拉伽巴路斯即位后,将叙利亚华靡奢侈的宫廷风味带入罗马。他决定在罗马山丘上兴建一座新的豪华神庙,以半强迫的方式要求官吏议员们信奉太阳神。除了太阳神之外,他对其它的罗马诸神毫无敬意,祭典完全不守庄严的气息。

此外,年轻的埃拉伽巴路斯眷恋女色,荒淫无度,玛伊莎眼见埃拉伽巴路斯逐渐失去民心,于是策划另一场宫廷政变。222年,埃拉伽巴路斯被暗杀身亡,死时还不满十九岁。

这部2004年上演的舞台剧《埃拉伽巴路斯》讲述的是一个多角爱情与权势斗争的故事。埃拉伽巴路斯沉迷女色,把元老院的参议员们清一色换上女性。他甚至穿上女装,主持参议院的开幕礼。

根据导演Vincent Boussard的要求,这部歌剧的服装不必拘泥于当时的历史背景,因此拉夸能够自由地发挥他的设计理念。他说:“我愈来愈喜欢思考如何在戏服中带出一种现代的感觉,而不是单纯的把艺术演出视为历史的重现。因此,在为《埃拉伽巴路斯》设计戏服的时候,我们觉得要考虑两个元素:一是融入巴洛克(Baroque)艺术的华丽风格,二是参考如今16岁年轻人的衣装特色。”



于是,埃拉伽巴路斯的舞台服兼具了高级时装的雍容与古罗马风的联想,还增添了一份现代的活力与灵性。拉夸认为“一件设计得当的戏服,它的精彩之处是能够在舞台上直接“道出”剧中的角色;而当你凑近看到时候,才发现它用的原来是很便宜的布料。当然,为歌手、演员或是舞蹈员设计戏服时,设计师会面对更多的局限和要求,必须反复再三地验证自己的设计草图,以确保戏服能够达到三点要求,即演员穿上要感到舒服,要能凸显演员的形态美,而且要符合剧情的要求。由此可见,戏服设计的灵感,除了发自设计师本人内心的喜好以外,必定是舞台服饰与时尚潮流两者融会贯通的结晶。”



埃拉伽巴路斯那件华丽的女装到底多便宜呢?衣服所使用的‘布料’ 叫做特卫强(Tyvek),早在五十年前杜邦公司(DuPont)已经把它推出市场。特卫强由高密度聚乙烯(polyethylene fiber)制成,简单地说就是人造纤维,也就是工业用纸。自20世纪50年代发明以来,特卫强一直广泛应用于医疗防护(手术服,医用包装,防护服等),军事(军用地图等),民用(建筑,汽车罩,信封等)等各个领域。经过时装设计师的一番巧思,特卫强还凭着埃拉伽巴路斯那股气势,登上剧院舞台呢!

我们以最现代化的眼光来追溯一阵古风,雕塑一段人类史,很有趣吧!当然个中奥妙少不了一群为理想而不计酬劳,推陈出新的艺术工作者。人生与舞台融合一体,正是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Mr Lee,
visited the CL exhibition. Quite amaze how could a talented artist contribute to the stage atmosphere. Next time when I watch a stage show, I know I can open my eyes to appreciate other art pieces such as the stage costume. It is getting expensive to walk in to a theatre now. Must generate more value for money. Hee Hee.

Alex